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錢也捨不得花!  銀髮商機實用性成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2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2 23:18

台灣民間消費成長率已經連續3年低於經濟成長率,而在高齡社會之中,中高齡長者將成為消費主力,但生於戰後嬰兒潮的銀髮世代,消費習慣卻偏向節儉,反倒是X世代思維較開放,也較願意消費,專家分析,銀髮商機確實越來越龐大,但商品和服務的實用性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

圖/TVBS

 
蔥蒜爆香,放入豬五花,特別炒到軟爛,58歲的邱媽媽每天早上10點就會開始下廚。

鮭魚下鍋乾煎,這魚肉也得特別挑過。

邱媽媽:「盡量買那種沒有刺的魚,因為老人家吞嚥比較不好。」

 
一道道餐點用心料理,但吃的人其實是別人家的長輩,和客製餐點的外送平台合作,做飯給老一輩的長者吃,讓邱媽媽煮飯煮得也更有意義。

邱媽媽:「幫這些人煮菜就是滿快樂的啦!」

圖/TVBS

平台服務創立1年多,訂餐的客人一半以上都是50、60歲訂給自己父母吃的。

客製餐點外送平台創辦人曾曉薇:「有一些要我們不要告訴長輩說是買的,或者是說不希望讓長輩知道價錢,那有一些其實後來會變成是長輩直接跟我們聯繫。」

餐點做完後準時由外送員送到家門口。

黃阿姨vs.送餐員:「謝謝!謝謝!好!比較重,要小心喔!」

黃阿姨:「我女兒(訂的),我做牙齒,我現在牙齒都假的啦!不能嚼啦!她說有在做什麼老人餐,就叫我訂啦!吃看看合不合適。」
 

孩子不在家,也要爸媽吃得健康,這樣的消費真的省不得,但也多半都是由孩子幫忙出錢。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受到全球景氣,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2018年開始,台灣的經濟成長是越來越倚賴內需了,而在消費的部分,民間的消費成長率已經連續3年是低於經濟成長率,而現在就被分析出來了,這其實也和人口結構有關。」

台灣雖然已經是高齡社會,但是現在有很多中高齡族群,也就是55到74歲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消費習慣偏向節儉。

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亞洲國家在社會安全網的建置,政府在相關項目的一個支出,相較於歐美國家是明顯地比較低,那麼因此嬰兒潮的世代的一個退休,會改變他的消費習慣,逐漸地,他的儲蓄率會增加。」

 
反倒是現在39到54歲的X世代,可能在台灣經濟好的時候,因為股市和房地產賺了不少,經濟實力相對雄厚之外,思維也比較開放,比較捨得消費,甚至願意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提早做準備,不過銀髮商機真的越來越龐大,來到量販店,只要滿68歲消費就能免費剪頭髮。

量販店行銷部資深經理王佳慧:「賣場60歲以上的人口,已經從1成也將近占比增加到2成了,那我們也希望說藉由這樣子一個非常友善的服務,能吸引更多的來客。」

記者曾奕慈:「對於行動不便,或是年紀比較大的長輩來說,浴室算是一個滿危險的地方,主要就是因為特別容易滑倒,而現在就有特別為這些銀髮族他們設計的一些設備,像是現在來到這個淋浴間,它這邊就裝了一個扶手,洗到一半的時候是可以扶著的,而另外旁邊這邊還有一個沐浴椅 ,洗到一半也可以坐下來,可以降低滑倒的風險。」

圖/TVBS

室內裝修設計公司專案副理郭湘瑞 :「很簡單的方式我們就可以把門打開,人進去之後呢,我們就可以把浴缸的門關起來。」

衛浴安全商品整體業績在這裡近2年都成長1成左右。

室內裝修設計公司專案副理郭湘瑞 :「我們可以選擇比較粗糙面的磁磚,增加它的防滑的係數。」

甚至開發出針對長者的水電、清潔和裝修服務APP,確實,目前80%以上的財富都集中在戰後嬰兒潮和X世代身上,預估2026年將衍生出3.6兆的新興消費商機,而銀髮族就是主力,但怎麼帶動這股消費力,服務和商品的實用性絕對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成長率#高齡社會#銀髮族#實用性#商機#戰後嬰兒潮#儲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1878

0.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