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押金是台灣20倍 「租房」成赴韓打工族難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00:14

隨著流行文化的推波助瀾,去韓國打工度假似乎已經趨勢。台灣在2011年實施「台韓青年度假打工備忘錄」,開放1年效期簽證讓青年赴韓打工,但供不應求名額逐步增加,甚至在申請前1天都會出現漏夜排隊的盛況,但「韓國夢」並非一片美好,除了必須適應職場的階級制度,租房也是一大學問。

圖/TVBS

 
午後,7年級的巧莉,忙著將韓國帶回來的商品一一上架。帶著精緻的韓式妝容,巧莉現在是專職部落客,偶爾接案和代購,每1、2個月就需要去韓國一趟,挑選受歡迎的流行商品。

部落客巧莉:「就是一個迷你的化妝品很可愛,其實韓國很多這種可愛的小東西,所以一直以來韓國代購可以一直做,就是因為它們東西跑得很快。」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巧莉的工作間,像部分代購回來商品已經都整理在櫃子裡面放得好好的,而且巧莉現在已經把一些商品擺到檯子上面要來進行拍攝商品照,我們一起來看看她的工作狀況。」

 
配上小飾品點綴,燈光到位就能開拍。

部落客巧莉:「暑假開始,它就有很多這種4折。」

懂得什麼時間點可以撿到便宜,對韓國熟門熟路,原來巧莉和韓國的淵源,就從6年前的打工度假談起。

部落客巧莉:「現在工作比較好找一些,可是那個時候去大概只能在民宿裡工作,一來是因為離台灣比較近,二來是我學了韓文,再來終究是因為我那個時候心裡想要追星,那個時候比較年輕。」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對台灣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子,到韓國度假打工似乎已成為趨勢,其實台灣和韓國過去就針對,青年度假打工簽訂相關的備忘錄,是從2011年起生效,18歲到30歲青年都可以申請1年有效期的簽證,到韓國度假打工,由於反應是相當熱烈因此名額也是不斷擴增,從一開始只有400名,2016年增加到600人,2018年更是擴增到了800個名額。」

簽證有多熱門,根據長期居住韓國的台灣作家FION統計,2013年的400名額,當年度10月才申請完,不過之後時間逐年提前,2015年1月19日就發完,2017年以及2018年甚至吸引數千人凌晨排隊,開辦當天就搶光。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韓國平均的時薪其實大概是整個亞洲當中國家,其實是最高的僅次於新加坡,如果以月薪來講,他們大概的年薪也可以到達80萬台幣。」
 

韓國目前時薪已調整到8350韓元,約新台幣230元,對台灣青年是一大誘因,但打工青年卻常遭遇住宿難題。

不到4坪的房間,床頭床尾和桌子都緊貼牆壁,幾乎沒有活動空間,在首爾這樣的房型,每月租金竟要價台幣1萬元,而押金標準更是驚人。

圖/TVBS

部落客巧莉:「有兩種租房子的方式,一種是全稅,一種叫做月稅,就是每個月付租金,但是前提是都需要很多錢很多錢的押金,至少要準備韓幣500萬到1000萬,去付這個押金。」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台灣的租金保證金大概都是2個月,但韓國有可能是20個月、40個月,所以這個就是如何交出這第一筆保證金,所以是在韓國租屋最頭痛。」

 
而韓國職場,階級制度嚴明,加上傳統的大男人主義,光應付人際關係,就消減了不少工作熱情。

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楊聰榮:「產業的經濟型態,台灣跟韓國類似,可是韓國因為採取的是大公司的制度,在韓國他們對於員工紀律要求是更比台灣嚴格,我們要鼓勵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盡量先有一些國際的經驗,他有了這個經驗,有一天再帶回來的話,對我們台灣長期的發展來講也有幫助。」

流行文化的推波助瀾,不少台灣青年抱有韓國夢,赴韓打工成為顯學,但其中經歷的打拚與辛酸,恐怕只有當事人才知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夢#打工度假#簽證#代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57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