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菸液宣稱合法 組裝電子菸「模糊地帶」

記者 藍于洺 吳姝叡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0 22:15

近來電子菸相當熱門,也有不少實體店面標榜販售合法,記者實際前往發現,原來店家賣的都是不含尼古丁的電子菸,依照法規,不含尼古丁就不違法,但專家點出,根據國健署最新規定,若外型相似菸品,有類似的吸食方式,仍舊可認定違法,依法可開罰。

圖/TVBS

 
電子菸門市人員:「記得把它擦乾就好(電子菸)。」

走進電子菸門市,店員忙著介紹,近來電子菸成為癮君子另一選擇,但門市販售上也有限制,若含尼古丁就觸法。

圖/TVBS

記者vs.電子菸門市人員:「現在就有門市可以去買,有啦,其實門市會越開越多間,但是不能賣尼古丁,對對對。」
 

強調販售的電子菸,不含尼古丁絕對合法,根據藥師法規定,違法製造輸入含尼古丁,可處十年以下徒刑,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但其實就算菸品不含尼古丁,外形像菸品也遊走法律邊緣。

董事基金會菸防中心主任林清麗:「就可能會放幾十瓶,稽查人員到現場,發現它是沒有尼古丁的,一個所謂只是香料的液體而已,希望衛生稽查人員,能夠去做稽查跟取締(違法賣尼古丁)。」

根據最新函釋,外型雖非跟菸品完全一致,確有類似吸菸情形,仍足以令未成年人產生混淆,仍為法規所禁止,可認定違法意味著,電子菸若菸頭跟裝置組裝起來,販售就有違法之虞。

圖/TVBS

董事基金會菸防中心主任林清麗:「事實上從去年開始,我想海關也大概可以證實,百分之百被查扣的,都是含有尼古丁的,一個所謂的尼古丁液,我想這就是反映出市場。」

尤其是網路上更是不少拍賣網站,充斥著尼古丁的電子菸,明顯已經違法,專家提醒電子菸仍對身體有害,也不是戒菸方法,電子菸法規認定上有模糊空間,還得待主管機關來做規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子菸#尼古丁#菸品#違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951

0.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