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多母湯!假日補眠恐增致死風險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1: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上班族、學生平日忙工作、課業,睡眠時間若不充足時,許多人會利用假日來補眠放鬆,不過卻有研究指出,「假日補眠」不利身體健康且恐增加死亡風險,而且不論「睡太多」或「睡太少」致死率都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不少人利用「假日補眠」,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表示,去年歐洲睡眠研究學會發表在《睡眠》期刊的研究,以13年長期追蹤的43880名民眾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下中壯年者若每日睡眠不足5小時,又在假日補眠超過1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7小時(正常)的1.52倍。由此可看出,假日補眠其實不利身體健康。

 

杭良文指出,假日補眠在睡眠醫學中,被稱為「社會性時差」,也就是平日睡不夠,在假日的前一晚刻意晚睡,隔天又晚起,便出現與飛行時差類似的情況,而到了週日晚間則出現失眠症狀,週一至週三便開始有日間倦怠、思睡、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困難、易怒、情緒不穩、反應遲鈍、思維緩慢、工作學習效率降低等問題,不僅傷害身體,也提高意外發生率。

至於「睡太多」是否有益健康?杭良文指出,《美國心臟雜誌》今年刊登的一篇研究,針對近2846名冠心病患者的死亡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每天睡眠時數低於6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時數在6.5~7.5小時(正常)者」的1.44倍,而且「睡眠時數超過7.5小時者」的死亡率則為正常者的1.41倍,由此顯見無論睡多或睡少,皆不利血管疾病患者。

對此,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表示,睡太多者可能與本身的健康因素有關,像是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長期臥床、罹患癌症等患者,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鎮靜安眠藥物的劑量過高所致,建議要重新請醫師評估所使用的藥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眠#社會性時差#睡太多#假日補眠#補眠#睡太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822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