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納自我的困境 才能放下踐踏自己與他人的攻擊傷害行為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5/09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17: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最近,聽了一場「微軟人工智慧趨勢的演講」,微軟由新的CEO薩蒂亞•納德拉帶領下,將雲端的專業帶進了微軟開創了AI的天空。微軟在人才招聘方面包容了形形色色的人才,主要是以人為本的精神去研發AI的運用。
 

主講者分享了在微軟的工作經驗,發現微軟有一個有趣的價值「不尊重傳統、只尊重創新」。同時,包容不同背景的人才一同進入參與研發與創造,希望透過各領域或是各種生活背景的專才合作,瞭解到不同層次的需要與期待,協助尋找微軟人工智慧未來可以幫忙提升生活品質的契機。

專題過程中,分享了微軟兩個很人性化的故事,其中一個故事的對象是罹患帕金森疾患手顫抖的問題,工程師嘗試理解了患者的困擾與需要,將微型馬達與AI結合發展出Emma watch,企圖透過干擾大腦神經系統所產生的顫抖行為困擾。透過AI科技所研發出來的Emma Watch,實踐了年輕病患對自我價值與能力的突破,也開啟了這位年輕女性患者對自己人生的驚喜。另外一個故事,則由一位盲人工程師針對自己的需要進行研發,盲人在面對自己視覺黑色世界的困境,發展出了專用的智慧眼鏡,透過對圖片的理解傳達語音給予使用者,讓盲者可以去理解自己面對的世界,減少因為視覺的困境造成的焦慮與人際退縮,也幫助了自己去融入這個社會與貢獻自己。

相信還有許多人工智慧的科技可以發展到更多的醫療結合,發揮更多跨領域的研發與協助,例如透過對情境的理解與分析,來提升自閉症患者、恐慌症患者、憂鬱症患者,以及思覺失調症患者對情境的閱讀與陪伴,減少因為焦慮、精神症狀,或幻覺帶來的誤會而誘發危險的攻擊傷害行為。
 

但!我發現這些科技的發展都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需要我們去「接納面對自己的不完美缺陷,才能了解如何運用發展出來的科技資源,幫助在困境中的我們適應社會。」如果抗拒面對自己所遇到的困境,往往會讓我們去拒絕別人的專業協助,就好比有很多家長拒絕面對自己的孩子有視力(弱視)的問題,年輕人面對壓力而產生心理健康的否認,或年長者拒絕接受自己罹患糖尿病、失智症等慢性疾病,這些抗拒的態度往往造成延遲了治療的黃金期,造成日後無法彌補的傷害。

或許,我們只有在自己面對到絕境無望時,才會去內省存在於自己本身的問題,鼓起勇氣讓自己學習改變與成長。當我們在面對自己人生的挫折,低落的情緒確實很容易讓我們感到放棄,在挫折中的我們確實是需要去體會「臣服」兩字。如何讓我們在面對意外的挫折時,接受自己的無力感與深層的恐慌,才可以讓自己去試著學習轉換思考,幫助自己去接受社會資源的支助與安排。

找回我們對自己與社會的「信任與合作」,明瞭在自己生活的社會中存在著「真實與想像的落差」,處理好自己在生活中的失落感,克服自己對於環境的不懂與不喜歡的偽裝,才能走出自己潛藏的逃避心態,敞開心胸去接受他人的建議與改變,以感恩的心去放下自己對於挫敗與社會的不滿及抱怨,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生活方式去適應困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人工智慧#AI#內省#缺陷#困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617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