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震波碎石機 苦熬十年內外銷搶下百億商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黃建國 楊清波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23:11

台灣地區屬於亞熱帶地區,氣候炎熱,屬於結石好發國家,而結石阻塞造成腎水腫,若未及時治療,最終會變成不可逆的腎臟損傷,現在醫院治療腎結石病友都會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機,過去都是使用國外,台灣醫材生技廠商也有能力研發、生產,能精確瞄準結石自動擊發,外銷各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腎結石痛起來,可真的是會讓人感到痛不欲生,或許您曾經就有使用過,像這台體外震波碎石機,而我們實際來到,這間占地三百坪的實驗與組裝工廠,這裡一共有36名員工,平均一年他們可生產製造26台體外震波碎石機,為公司帶來兩億元營收。」

研發工程人員,檢查機器控制器,透過軟體連結,另一旁負責影像技術人員,反覆測試接著進行X光監控,就是要確認機台能順利運轉。

為了生產高品質,體外震波碎石機能精準瞄準結石自動擊發,在產線上必須不斷的測試,仔細看透過燈光照射,在人體中的結石就像這樣,先是震破聚焦打在石頭上,導致石頭脆裂崩解,產生粉狀,讓石頭慢慢變小,就可從尿液排出。

 
醫材工程部經理郭伯翔:「製造過程當中,我們要嚴格控制我們震波的參數,跟我們那個影像結合。」

檢驗更是大工程,研發技師,持續檢查校正,震波碎石機這個最重要躺板位置,一定要達到水平標準,不能有出現斜度,才能讓機台正式運作時,發揮良好功效。

研發技師:「如果這個滾珠螺桿,它沒有校正平行的話,它就是會磨損的比較快,所以造成說我們治療上,可能會有一些誤差。」

圖/TVBS

組裝完成的體外震波碎石機,耗時3個月,可使用X光透視人體腎臟裡的石頭,再用快速自動定位系統,了解結石位置的震波點,利用超音波來觀察結石的動態,3DCG台灣製造體外震波碎石機,外銷訂單從2015年開始,每年穩定上升,預估到2019年底外銷數量將達到22台。

醫材生技公司總經理徐水:「生技醫療產業,最起碼十年一定是不可能會有收入的,因為醫療器材或者不管是藥品,對顧客來講是一個道德風險非常高的一個產業。」

現在目前各大醫院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機,要讓病友結石可以順利震碎。

臺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闕舜仁:「體外震波碎石機,這是屬於在我們這個醫藥產業裡面,繼續研發的一個部分,在功能性上面我們持續有使用過,台灣研發這個體外震波碎石機,使用起來是效果非常好。」
 

新北聯醫急重症部部長羅祥雲:「這邊是你的腎臟,看起來是年輕肝跟年輕腎。」

腹部超音波也是檢查腎結石的一種常用工具,因為它幾乎沒有任何傷害性,因此只要民眾就醫,肚子兩側腰脇若劇烈疼痛,以急診醫師羅祥雲的專業判斷配合尿液檢驗,及超音波檢查,可以大幅提升腎結石的診斷率!

圖/TVBS

新北聯醫急重症部部長羅祥雲:「只要在急診這方面,已經篩檢懷疑是泌尿道結石的時候,其實我們很快就可以轉到泌尿科那邊,做一個非侵入性也不需要住院,只需要做定位超音波去震碎之後,病人再回家一到兩天就可以很順利,把這個痛苦的石頭給排出來。」

醫師提醒,結石預防主要是從民眾日常生活型態來做起,平日最好喝超過1500~2000CC的水,少吃含草酸食物,少吃鹽和高普林食物,可別讓日積月累,緩慢產生的結石,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MIT#結石#超音波#X光#震波#碎石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01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