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師專業分析「過勞航班」 打破迷思萬網推爆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0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0 23:19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華航罷工第3天,目前已超過600名機師響應罷工行動;一名機師在Dcard分享對罷工事件的看法,他表示自己非華航員工,不清楚內部管理制度、升遷和待遇,不過他針對五大訴求第一點「過勞航班」提出專業看法,並打破網友們的迷思,被網友推爆「理解了,謝謝你願意出來發聲」。
 
原PO以「台北-洛杉磯 TPE-LAX 」為例,一般旅客所認知的飛行時間約為12小時,「一般旅客可能認為旅客、行李上完,機師上機後隨時能起飛;降落之後機師拍拍屁股就能下班」,但其實起飛前的準備非常多「儀器飛行(IFR)起飛前必須要完成非常多的準備,不花個40-60分鐘是很難完成的」且機型越大,準備的工作就越多,所以一般航空公司都會要求機師在執勤前2至3小時前報到。

 
 
「假設我的任務是TPE-LAX 早上10:00起飛,且依照現行華航規定,共有三名機師共同執行任務,機師最晚約早上07:30就要到公司報到,降落之後也大約要多留1個小時才能真正下班」原PO表示,飛行途中不可能像電影那樣「按下自動駕駛就去休息」,12小時的飛行中,每位機師的休息時間也並非12/3=4小時,扣除一定要3人都在機艙內、交接和簡報的時間,每人真正能夠休息的時間不到3小時26分鐘。
 
原PO指出,2小時30分鐘(報到)+ 1小時(落地後)+12小時(飛行時間)」等於15小時30分,再扣除3小時26分鐘的休息時間,此趟飛行的工時為12小時04分鐘,「這種情況偶爾飛一次或許還能忍受,但長期飛下來是身心俱疲,若以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要求的,達12小時需配置四位機師來看,每位機師在本次任務的工時,可以降到約8小時55分鐘至9小時05分鐘」,雖然超過勞基法8小時的規定,但每位機師可增加3小時的休息時間。

圖/翻攝自 Dcard

 
他表示,歷史上因疲勞駕駛造成的大型空難不計其數,「開飛機和開車完全不一樣,在高速公路開車累了,我們可以到休息站小歇片刻,但在高空中飛行累了,我們沒有辦法隨便找個機場降落,畢竟後艙載滿著旅客、等著跟家人團聚、等著開始計劃已久的旅行、等著參加重要的會議、等著降落後要馬上趕往下個登機門轉機前往其他城市,身為飛行員的我們,最不希望的就是延誤客人的行程,因此就算我們再累,也都要撐到降落目的地為止」。
 
原PO認為,增加派遣人力的確會增加營運成本,但是鞏固營收之餘,疲勞駕駛問題也是值得深思的,「倘若今天真的不幸因為疲勞駕駛發生了意外,損失的不僅僅是一架飛機,同時也損失了上百位旅客的性命,損失了花費大量時間及金錢培育的組員,損失了好不容易重拾大眾搭乘的信心」他相信無論空勤或地勤,當初選擇華航就是認同這個品牌,才願意投身國籍航空的一份子,「不要為了營收,辜負了當初對公司充滿信心,現在卻覺得被孤立的工作夥伴」、「機隊是天價,但員工是無價的」。

圖/翻攝自 Dcard

另外,他也回應許多網友認為機師抗議是為了薪資,他表示「薪資」絕對不是這次抗爭的重點,機師之所以高薪,除了受訓期間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包括長期在低溫乾燥的工作環境的職業傷害、克服時差、陪伴家人的時間變少,以及承受每趟飛行安全的壓力,「正因為我們的技術是一項專業,因此我們的報酬較一般職業來的高」最後他希望資方和工會能夠早日達成協議,把影響降到最低,才能夠符合華航早期的廣告口號「得意春風,自在飛翔」。
 
貼文一出,超過3.3萬人按讚留言「辛苦了!每個職業都有他們的辛苦之處」、「很多人把無知當知識,自己沒那個能力考機師,只會覺得比他會賺錢的」、「透過這篇,我想大家的誤解減少了許多」、「一直都很感謝機師,因為每趟旅程都是您們在保護我們安全,一肩膀扛起了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機師怒罷工

#華航#罷工#過勞航班#機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577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