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議過勞影響飛安 罷工現場機師戲劇性昏倒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9 09:09

短短兩年半的時間,華航空服員和機師接連發動罷工,引發社會不安。這一次華航機師罷工的訴求,是長程航班過勞影響飛安,主張增額派遣;華航的回應是已經優於民航局規定的標準。飛安不能打折,但這一次卻被當成勞資談判的籌碼,不管罷工結果如何,已形成華航、機師、政府與旅客皆輸的局面。

圖/TVBS

 
機師工會研究員:「華航的資方用這種惡質的方式,試圖來抹黑工會。」

正當機師們慷慨激昂,面對鏡頭訴求過勞的日常時,舉牌的同伴突然倒下。

人群裡他臉色蒼白,這一幕實在太戲劇化,倒下的正是華航機師。

 
機師工會研究員:「因為我們教官剛下班,剛開完飛機很累,就趕到現場來(聲援)。」

華航回應這名機師當天沒有排班,而昏倒的機師清醒後,僅表示自己「剛剛睡著了」,這一幕實在讓人心驚,我們的飛機駕駛們真的太累了嗎?攤開機師工會所提出的五項訴求,其中要求過勞航班增派人力,就列在第一項,機師工會主張,航程超過8小時派遣3名機師,超過12小時要派遣4名機師輪班,但現在華航要超過13.5小時的航班,才會派4名駕駛員輪班。

圖/TVBS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長榮正機師):「因為沒有人可以一次,值勤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甚至十六個鐘頭,沒有人有這麼高的專注度,在這樣子的時間。」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其實現在華航公司之前一直在,協商的時候告訴工會),現在華航的人力是有過剩的,其實他是有充足的部分,而且還有多餘,但他卻對於疲勞航班,不願意有改善,這是為什麼?」

根據我國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第38條規定,兩人一組的飛航組員,可連續執勤14個小時,3人一組可連續執勤18小時,4人也就是雙組員可連續執勤24小時,華航認為目前超過12小時就會有三個人輪班,已經優於標準,但看看我們鄰近的全日空,超過八小時航班就配置三名駕駛,南韓的民航法更規定,二人派遣飛時上限是八小時。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我們剛剛有一位離開華航,轉去參加韓亞航的一個機師。」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我說我記得你們韓亞航長程航班,因為韓國離美國西岸其實是比較近的,我問說你們美國是四人派遣嗎,他就回頭問我一句話說當然,他就問我怎麼會問這個問題,當然是四人派遣。」
 

北市醫師工會也公開力挺機師,指出長工時與疲憊的身心狀態,將侵蝕專注力以及面對危機的判斷力,飛安沒有打折的空間,但華航內部無法協商,管理上出了甚麼問題。

圖/TVBS

何煖軒:「我們盡快(來談),因為我到目前為止,我見不到他們(機師工會),(怎麼說見不到他們?),我見不到工會的人。」

機師工會走到罷工這一步,華航董事長何煖煊說是工會關上協商大門,但罷工機師拿出會議記錄說,是資方打壓勞工不願面對飛行員過勞的問題。

台灣第一次的空服員罷工,和機師罷工都發生在華航,這恐怕和華航是泛官股經營,有相當大的關係。

 
2016年華航空服員,發起史上第一次的罷工,當時新政府剛剛上任,連蔡總統的出訪專機都差一點被癱瘓,匆匆上任,政治任命的華航董座何煖煊,全盤接受空服員七大訴求,罷工在24小時內落幕,但立委陳學聖認為,官派民營的華航應該從體質開始改革。

立委陳學聖(國):「大概一個月前郭榮宗去接桃勤,前立委郭榮宗去接桃勤,然後媒體就寫說,『桃園幫接管交通航空事業』因為何煖煊(華航董事長),也是從桃園市政府過去的,然後現在桃機的董事長,也是桃園的副市長過去的,可是都是酬庸,桃勤桃機華航全部酬庸,那酬庸你怎麼可能,有好的管理績效出來呢,不可能。」

飛安沒有打折空間,疲勞駕駛卻成為這次華航勞資爭執的籌碼,素來兼負政治任務的華航,也備受政治干擾經營,飛安不應成為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機師怒罷工

#華航#罷工#機師#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1362

0.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