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給藥、判讀、衛教都高科技! 機器幫醫護人員把關


發佈時間:2019/01/0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20:13

科技進步,智慧醫療層面也越來越廣!北榮建置資料庫透過大數據,用AI來判讀磁振造影,初步結果只需要30秒時間也給醫師雙重把關,另外北醫則是引進{智慧藥盒},由機器來幫忙分藥、配藥,然後裝進一格一格藥盒裡。

圖/TVBS

 
機器配藥一顆一顆落下,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音,組合好後先拍照再裝進藥盒,全程自動化,這是北醫附醫引進的新設備能一口氣裝入200種不同的藥,而28天份的藥只花3分鐘就能搞定,機器還會比對資料庫照片確認藥品正確性,最後再由人工貼上封膜,每一格就是一次要吃的量,省去以往到大醫院看病,回家要自己分藥的麻煩。

北醫附醫藥劑部組長胡雪吟:「藉由機器的話,機器它不論是落藥之後,我們是藉由RFID確認藥品的正確性,然後之後再藉由影像辨識系統確定,它放的位置是不是都是正確的,那由機器來做確認之後,我們可以降低人工錯誤的風險。」

圖/TVBS

台北榮總也透過大數據幫忙,電腦判讀腦部磁振造影資料,過去放射診斷科醫師要一張一張檢查、確認,現在透過AI幫忙,初步判讀只要30秒,檢查當天就可以透過門診知道結果,電腦還會計算腫瘤大小,目前已經建置超過4萬個案例醫療影像,除了腦瘤也會擴大到心、肺、青光眼、骨骼與脊椎等疾病。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我在看片子的同時,它(電腦)也可以看,等我看完了片子,我回來看看它的結果怎麼樣,我心理上多了一個確認的雙重機制。」

記者張允曦:「三總則是引進智慧機器人,透過簡單的互動就能做衛教。」

圖/TVBS

機器人:「這時治療的目的就是為了預防復發。」

從惡性、良性疾病到醫生介紹,機器人都能告訴妳,讓候診等待不再冗長無聊,也能讓病患先對疾病有初步認識,科技進步不只對治療疾病有幫助,給藥、檢查、衛教也都比以往更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智慧醫療#機器人#影像辨識系統#配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89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