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低薪藏不住! 矽谷創投專家直接點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23:57

台灣低薪狀況有多嚴重,連矽谷創投教父來台演講,都直接點出薪資過低、人才外流是台灣新創產業發展的隱憂之一,除此之外,包括政策不夠鼓勵、市場瞄準未站穩國際等,都是阻礙發展動能的原因,如果能夠克服,台灣新創產業能量其實相當不錯。

圖/TVBS

 
新創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 vs.記者詹舒涵:「基本上就是我出來是10公分,那我雕出來基本就是10公分。」

帶著我們來到展示間,七年級生Ryan秀出回台創業兩年的研發成果,利用3D技術把實木雕花數位建檔,省去開模的困擾,隨時能對產品做出客製化修改、精準生產。

新創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 vs.記者詹舒涵:「那我們正面會雕成像這樣子東西,那一份要發給潛在的客戶。」

 
300坪的廠房就擺放了10幾台大型機具,單靠一名員工就能操作整個產線,Ryan說自己一開始瞄準的,就是放眼國際市場。

新創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我們不應該就是說一直讓競爭力來自於廉價勞力,所以我們今天到中國那邊,明天到越南,後天可能到印尼,那如果這些國家又發展,薪資漲起來,那我們要去哪裡。」

定調往高度自動化產線發展,而這裡幾乎所有機台都是made in TAIWAN,也是選擇回台創業的主因之一。

新創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 :「像我如果在美國做的話,我光買個機器,我可能要坐飛機去買,然後客服可能就只能打電話,然後可能來這邊收個兩三千塊美金,做一次那就非常會很麻煩,那台灣的話,最多我們可能就跑到台中就好了,很偶爾偶爾會跑到高雄去,也是坐高鐵就可以到。」

圖/TVBS

選擇創業,但像Ryan這樣從美國名校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才 ,如果是要投入台灣就業市場,恐怕不太容易。

新創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以這種受薪階級角度來看,就會覺得國外的待遇比較好,那工作環境好、生活環境好,這是有可能發生的,那發展機會就是看你要怎麼想、思考這件事。」

薪資偏低,另一方面業者認為,政府對新創其實偏向保守,從銀行放款就看的出來,而這些也都一一證明了,矽谷創投專家的觀察。
 

記者詹舒涵:「在台灣創業有他的利多所在,不過國外的專家學者也提出了幾項建言,第一包括了薪資過低,人才容易外流,再來是政策方面,其實不夠鼓勵新創產業,最後是在國際市場的定位,應該要放眼全世界 ,他認為台灣做到了以上三點,未來的發展性非常大。」

另外建議中也提到,台灣的新創政策 必須記取韓國的經驗,以韓國來說借大企業之力,投資新創產業,反而削弱新創能量的發展。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韓國)大企業認養 18個創新中心,所以變成是大企業在主導,找大企業想要發展的新創事業的年輕人,就算發展比較成熟,依然還是在,比較依賴大企業財團的,這個角度下在發展。」

另外台灣薪資問題,專家也認為台灣薪資級距不夠明顯,高階人才很容易被其他市場吸引。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高低薪的這個差距太小,就會造成我們很多的人才,他發展譬如說,我從這個低薪爬到高薪以後,他就會很容易被這個鄰近國家的這個高薪把他挖走,當這個人才流失的時候,他就無形當中影響到這個產業的發展的這種需求。」
 

圖/TVBS

再來台灣內需小,要創業就要放眼國際,而鄰近市場還是以大陸較有優勢,南向政策,專家認為方向錯誤。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南向國家)他希望呢,台灣能夠到那邊去採購,而不是台灣對他們的外銷輸出,不是這樣子的狀況,在那種狀況之下,我們的市場開拓的機會,幾乎是趨近於零。」

薪資低迷、人才難尋,政策保守、創業維艱,台灣的小市場大願景,該如何實現,恐怕要從政策根本重新審視出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人才外流#創業#隱憂#政策#阻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773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