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水太低!台灣職場待遇差 勞工盼加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志旻 王復華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23:11

九合一剛結束,民進黨大敗,內部引發紛爭,再加上民眾對於「蔡政府」從上任至今兩年多來仍有許多不滿,最關鍵因素就是台灣職場,長期以來面臨低薪的狀態,學者專家說就是因為大環境因素下,民眾早就對政府不滿,尤其服務業又累又忙,甚至要面對不同的客人個性,沒經驗起薪大約28K,但有資深員工從事餐飲業五年,薪水才四萬元整!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臺灣長期以來,處在一個低薪的情況,剛畢業的年輕人,如果想從事餐飲服務業的話,就得接受大環境的薪資水準,如果您想要加薪,就得好好努力了。 」

餐飲業服務員彭韋彤:「您好,抱歉打擾一下,鴨血豆腐,有需要再幫您添加一些嗎?」

45度彎腰鞠躬,主動上前幫客人服務餐點,才剛進入餐飲服務業的彭韋彤,服務熱忱,每天一上班笑臉迎人,面對客人各種問題,面不改色,繼續維持服務品質。

 
餐飲業服務員彭韋彤vs.客人:「你們以後要用贈品,也可以送那個小電風扇,還是冷氣等一下我幫你開強一點。」

看到湯底變少,幫忙加料,服務品質不打折,以顧客至上為原則,對今年27歲彭韋彤來說,剛進入餐飲服務業才三個多月,目前仍是新進員工,薪資從2萬8千元起跳開始做起,自認為個性外向經常與客人互動,留下深刻印象,但也不免感概,目前整體大環境薪資待遇,仍不如預期。

餐飲業服務員彭韋彤:「薪資雖然不高的,對..但是我覺得在裡面,如果說你做得比較開心,但是如果你有努力的話,未來升遷加薪機會,都是有可能的,我覺得薪資可以調整,但是沒有說一次要調多少,但是可以適當。 」

就是因為,服務業給人印象,又苦又累,基層員工想要加薪,墊高薪水就得努力做下去。

圖/TVBS

餐飲業主任吳佳怡:「鍋底都不用打包嗎。」

資深員工吳佳怡,大廳外場經驗豐富,隨時觀察客人需求,立刻上前服務,看到同事忙不過來主動幫忙,同時他也必須接聽客人訂位電話。

餐飲業主任吳佳怡:「很高興為您服務,您好,可以呀!訂什麼時候位置。」
 

要顧到通話品質,另一方面還要確認消費金額進行結帳,每個環結輕忽不得,吳佳怡從事餐飲業資歷五年,在內部是資深員工,擔任大廳主任,從服務員一路做起,目前薪資約四萬元整,談起過去也領過低薪,真的很有感。

餐飲業主任吳佳怡:「年輕人可以畢業之後,出社會至少起薪有多少,那他們對以後畢業,不會這麼惶恐,畢業了要找工作,薪水這麼低,我都吃穿不知道怎麼辦了。」

雖然資方都有主動調整員工薪資,但為什麼薪資有增加,但勞工卻無感! 

臺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你的經濟有沒有改善,再加上大家會把目前所遇到一些,市場景氣不好啦,就是整個內需的蕭條,甚至於說出口各種產業,經濟的問題都會歸罪到說,因為你兩岸關係搞到僵化了,兩岸關係搞不好了,所以造成了,我們老百姓都沒有生意可以做了,所以造成老百姓的收入不高了。」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資料顯示,薪資中位數從2009年3萬1110元提升至2016年3萬3502元,從薪資柱狀圖分析,可觀察到薪資中位數,雖然呈現增加趨勢,但若從曲線圖來看薪資中位數佔平均數比重,很明顯呈現下降趨勢。
 

圖/TVBS

餐飲業公關副理張竹槿:「我覺得政府這方面還是要給予消費者一些,消費的刺激,才可以把人流帶到我們店裡面來,然後我們才可以把這樣子的福利,回饋給我們自己的員工。」

臺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這次民進黨慘敗,當然跟低薪有關,但是我覺得除了低薪問題之外,更嚴重的是大家對未來的整個經濟發展,看不到一個願景啦,因為坦白講現在低薪的問題,不只有在台灣,各國都有低薪的問題,所以各國的主政者都會容易因為低薪,或者一些社會的,所謂分配不公平現象被迫倒台,所以台灣基本上也沒有跳出這樣一個氛圍。」

經濟因素影響下,兩年前原本民眾對蔡英文執政,抱持高度期待,但景氣卻持續低迷,讓大多數民眾不滿現況,在九合一大選對民進黨投下不信任票,而兩岸關係也是蔡英文的弱點,未來如何重拾民眾信任,考驗著蔡政府各項政策制定,能否讓民眾有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蔡政府#低薪#28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947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