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人力缺口成隱憂! 新進人員流失率達33%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8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8 15:49

台鐵普悠瑪事件後,人力不足的結構性問題,再度浮上檯面,雖然今年有陸續增補缺額,不過目前還是缺2500多人,尤其這10年之間許多資深員工退休,加上待遇不比其他公職高,以及工作時間不穩定,也導致新進人員留任率達到3成。

圖/TVBS

 
民眾:「報名日期我不是很確定。」

圖/TVBS

想要進入台鐵窄門,不少人會選擇公職補習班,考科包含企業管理、運輸學、鐵路法,以及國文和英文等共同科目,而鐵路特考,依照學歷等級又可以分為,佐級、員級,以及多為儲備幹部的高員級,薪水落在3.4到4.4萬左右,不過根據數據統計,台鐵新人平均流失率達33%,其中高員級流失率,更達到56%。

民眾:「(考)台鐵嗎?感覺很累,就是看網路上他們班表都不正常。」
 

民眾:「我覺得(台鐵)錄取率沒有那麼高,基本上只要低於10%的我就不太想考慮。」

以今年台鐵營運人員的招考人數來說,全國約2萬名考生應考,錄取率不到10%,然而普悠瑪事件後,人力缺口隱憂,也浮上檯面,2001年底有1萬6千多人,到去年底剩下1萬3千人左右,雖然交通部去年向行政院請增2818基層人力,今年也核定通過,已經先增加1907人。

圖/TVBS

但是根據資料顯示,目前缺額仍達2500多人,但是這10幾年間不少資深員工退休,目前半數人年資,小於10年,只剩2成員工,接得起老師傅的棒子。

鐵路文化協會郭約義:「(新進員工)訓練,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訓練,就是我們進鐵路以後,就是靠前輩,老一輩的告訴我們工作經驗。」

台鐵回應,中心只會提供學科訓練,之後才發配到各單位受訓,但因為待遇相較其他公職低,加上工作時間不穩定,導致留任率不高,普悠瑪事件後,鐵道安全被攤在陽光下,更顯現台鐵在人力上的嚴重缺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台鐵#普悠瑪#人力#缺額#退休#公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207

0.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