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研究:流感病毒懸浮 呼吸也可能中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22:55

冬季是流感爆發的季節,尤其現在正是季節交替,常常跑兩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大陸的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冬季流感變異情況通報,主要流行型別已由B型轉變為A型,而且來勢洶洶,有可能還有新一波流感爆發。更要注意的是,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發現流感病毒不只有飛沫傳染,病毒微粒也可能懸浮在空氣中,只要呼吸就可能感染流感。


 

小朋友早上進入托嬰中心之前,都要進行口腔檢查,看看裡面有沒有腸病毒所引起的白點,接著還要量體溫,噴上酒精之後就能進去教室裡面,平常時不開放訪客拜訪,但如果有必要,進入托嬰中心之前,有一系列的動作要做好,噴酒精消毒、量體溫都是基本的SOP,接著還要登記自己的體溫,這些都是為了避免有任何感冒、發燒的可能性,保護小朋友。

開心地跟著兒歌大聲唱,老師們平常最擔心就是小朋友們感冒生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小細節。到托嬰中心可以看到,尿布檯上面有消毒酒精,老師在幫小朋友換尿布的前後都需要使用它;另外小朋友在用餐之前也需要洗手,因此還有一個小小洗手台,搭配洗手乳讓小朋友做好個人的衛生清潔。

內湖托嬰中心主任謝文慧表示,一般流行性感冒或是法定的傳染病像腸病毒,規定是說一個班有2個小孩有傳染腸病毒的話,整個班級就必須要停托7天。
 



流感的高危險群是6個月以上到5歲下幼童,還有50歲以上的長者,甚至連青壯年也要注意流感肆虐。根據統計,今年流感疫情光是除夕到初五,全台類流感就醫就有3.6萬人,新光醫院也做調查,流感及肺炎已連續2年成院內住院原因第2名,患者年齡從52歲降至44歲,逐漸年輕化。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指出,也許壯年人或40幾歲的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的層面比較廣,也可能是因為熬夜生活不正常,不要以為是壯年人,所以就忽略了流感。

要如何避免趕流行,讓流感找上門,最重要的就是接種疫苗,如果預算許可,可以自費打四價疫苗,因為和一般公費的三價疫苗比較起來,防護力更周全。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施打流感疫苗後可以有45%的機率不會得到流感。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檢測跟通報的資料看起來,得到重症或死亡的個案,絕大多數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高尚志說,因為得到流感之後,最重要的併發症就是肺炎,所以有一些高危險群的病人,就必須要再另外打一個肺炎的疫苗。

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採購600萬劑,疫苗涵蓋全人口數達25%。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冬季流感變異情況通報,今年的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別已由B型轉變為A型,而且來勢洶洶,民眾必須注意預防接下來進入季節交替,可能還有新一波流感爆發。黃婉婷醫師指出,國人被B型流感感染的比率,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有可能會改流行A型流感,目前還在觀察。

避免流感最重要的是接種疫苗,另外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發現,流感病毒不只有飛沫傳染,流感病毒微粒也可能懸浮在空氣中,換句話說,只要呼吸就可能染流感,因此出入公眾場合勤戴口罩,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就能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流感#疫苗#感染#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75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