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久坐少動、水喝少 血液濃引靜脈栓塞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7:27

天氣寒冷,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劇烈容易引發心血管問題,甚至是「靜脈栓塞」!醫師解釋,「靜脈栓塞」就是血液太過濃稠形成血栓,輕微症狀會發生小腿腫脹,嚴重者疼痛到無法走路,天氣寒冷,久坐少動都是增加發生率的原因。


 

日前有新式的醫療裝置,醫師手上的小導管能深入血液裡頭,順利清除血栓。國泰醫院心血管醫師張嘉修說,這方式是把血栓打散,同時藉由管子前端,強力吸引力的方式來把血栓重新吸出。

像75歲陳奶奶因為左腳腫脹無法穿鞋,持續1個多月,走路疼痛又呼吸不順,就醫發現是靜脈血管栓塞。陳奶奶女兒說,有次是因為腿腫很大,腫到有點像大象腿。


 

陳奶奶因為有糖尿病史,所以發生血栓機率增加,治療前小腿明顯腫脹,治療後不僅消腫,醫師說血栓的清除也能降低併發症,但別以為高齡長者才會得到靜脈栓塞。久坐不動、40歲以上、有自體免疫疾病、懷孕婦女或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加上天氣寒冷原因都是增加靜脈栓塞的發生機率!

國泰醫院心血管醫師張嘉修表示,天氣寒冷的時候,血管會有一些收縮的情形,一旦發生血管收縮的情形,對於所有血液的流暢性沒有那麼好,冠狀動脈心臟病、靜脈栓塞或是動脈栓塞的疾病,都是這樣的關係造成。

醫師解釋,靜脈栓塞發生原因,可能因為久坐不動、水分喝太少,才導致血液濃稠形成血栓,特別是氣溫過低,溫差太大,對於血栓患者也有影響。國泰醫院心血管醫師張嘉修表示,單腳有小腿疼痛的情形的話,再嚴重一點容易會產生單側肢體腫脹,尤其在下午的時候特別明顯。

醫師提醒,避免血管收縮劇烈,天氣寒冷,脖子得注意保暖,早晚溫差大,也盡量避免外出;另外泡溫泉也可能因為溫差太大,引發心血管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冷#溫差大#心血管#靜脈栓塞#血栓#小腿腫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97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