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用氣泡水、鹼性離子水配藥吃 醫:有致命風險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6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1:02
圖/TVBS
圖/TVBS

大家都知道吃藥配白開水最安全,但不知道的是,「這2種水」容易和藥物交互作用影響療效,甚至可能有致命風險,不可不慎!

吃藥的時候搭配氣泡水或鹼性離子水一起吃要小心,可能會有危險!因為氣泡水裡面有二氧化碳,而藥品偏酸,配在一起吃會減弱藥效;鹼性離子水則是因為偏鹼,加上偏酸的藥品,也有減弱藥效的疑慮,如果患者有心血管疾病,一旦降血壓藥療效沒達到,很有可能就會有致命危機。

 

北醫臨床研究博士許藍方說,這2種類型的水會影響胃酸裡面的PH值,多少會影響藥效的吸收。因此吃藥一定要配白開水,才不會和藥物交互作用、影響吸收。

 
不只氣泡水跟鹼性離子水,另外像是葡萄柚果汁裡面有「類黃酮」,橙類的水果裡面有「橙皮苷」,如果搭配這些果汁跟藥物一起吃,很有可能就會有加劇或減弱的效果;而運動飲料,則是因為鉀離子比較高,會造成心臟負荷,醫師建議也不要和藥一起吞服。 

 
另外茶類含有茶鹼、單寧酸跟生物鹼,咖啡、可樂含有咖啡因,會導致部分藥物如心臟用藥的副作用變得較強,除了影響藥物的吸收外,若是患者有心血管疾病再搭配上述飲品,影響藥物效用恐有危險。

因此藥師建議吃藥最好搭配白開水,溫水或冷水都無妨,但若吃藥後想喝飲料建議間隔15-30分鐘再喝,才能降低影響藥效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吃藥#藥物#鹼性水#氣泡水#藥效#療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56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