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健康】愛喝含糖飲料嗎? 當心痛風半夜找上你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6 11:00
痛風患者應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
痛風患者應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

中秋節烤肉配飲料解渴,民眾可要特別注意了!喝含糖飲料的民眾要注意了!台中有1名88歲的老太太,平時飲食清淡簡單,但某次和家人聚餐時喝了一瓶果汁,半夜竟然痛風發作,含糖飲料為何會讓老人家痛風呢?
 
這名婦人就是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的母親,他說,高齡近90歲的老媽媽身體強健,平時飲食習慣清淡,但某次和家人吃得比較豐盛,又喝了一瓶飲料,半夜竟引發痛風。

 
 
胡宗慶主任百思不得其解,母親平時無病無痛,也沒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史,究竟為何會突痛風呢?後來仔細回想並查詢當天飲食內容,這才驚覺,家族聚餐當天有魚有肉,還有火鍋,不過平常也有機會這樣吃,這次喝了一杯果汁之後,她覺得甜甜的很好喝,跟孫子又要了一瓶喝,當天晚上睡到半夜,左膝蓋腫脹寸步難行,兩個小時走不到隔壁房間。
 
胡主任說,幫母親治療時,總共抽出了35cc的關節液,給止痛藥緩解,兩天之後疼痛才完全解除,之後她再也不敢喝含糖飲料。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造成尿酸結晶鹽堆積在關節腔內,引發關節發炎、疼痛、腫脹。
 
痛風患者應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等,但是往往忽略果糖攝取太多也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因為果糖代謝的時候會間接地增加尿酸的產生。
 
 
胡宗慶主任也提醒民眾,罐裝飲料或手搖飲料,含糖成分高對身體健康有富免影響,果糖在含糖飲料中悄悄下肚,對痛風的影響可不小於冬天火鍋進補,尤其天中秋節到來,民眾愛喝飲料配烤肉解渴要特別當心。而痛風病患要多喝水,切勿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痛風#糖類飲料#高普林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92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