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忘東忘西突然想不起來關鍵因素是「它」 醫:不可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2

您是否有過忘東忘西的經驗,明明才一下子然後就完全忘記想不起來,事實上長期慢性壓力,可能會出現不好效果,現代人長期處於在生活的壓力,比如說工作、家庭、經濟的壓力,甚至是睡眠不好,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大腦海馬迴萎縮,這些症狀會造成記憶減退,千萬不可輕忽!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的,都會有一些壓力的存在,短期適度的壓力,可以鞭策向前,讓我們的表現更好,比如說,大家都有經驗,在重要的考試之前,或者要交重要的報告之前,在壓力之下,可能可以在短時間,以高效率完成一些任務,運動員在比賽的壓力之下,也有可能會有比平常更好的表現。這是因為在生物學上,面臨壓力時,內分泌系統和大腦會釋放出壓力性荷爾蒙。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副教授王嚴鋒:「像是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或腎上腺皮質素,讓我們足以應付生活上的種種危機。然而,在長期大量的壓力之下,卻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如同是一匹馬,在鞭策之下可以跑得更快,但如果反覆的過度鞭策,卻可能會發生疲乏,甚至倒下。在長期高壓之下,腦中和內分泌系統會過度分泌壓力性荷爾蒙,可能對於身上的器官造成損害。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而當壓力超載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可能會當機,所以在我們工作就可能會出現,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或是常常忘東忘西,會常常忘記一些主管交代一個事情,然後甚至嚴重一點,可能會導致我們的決策力下降,那在緊張的時候、焦慮的時候,就會做出一些錯誤的一個決定,工作表現的一個失常,可能讓壓力更進一步,一個惡化。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如果說一個人時常忘東忘西呢,他最有可能影響到的,可能是他的老化引起的健忘的一個情形,那失智症呢它就是一項疾病哦,這個疾病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研發出一個藥物,可以有效的來去治癒這個失智症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師指出臨床上常有年紀個案,抱怨記憶力不好,經常忘東忘西,上一秒做的事情,下一秒就忘記,接著忘記接下來要做些什麼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記憶力不好,仔細去分析個案,通常都是因為注意力缺損造成,使大腦無法順利的儲存或是提取記憶。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而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原因,通常是因為壓力焦慮失眠,或者是一些藥物所造成的,舉職場為例老闆的要求、自我的期許,或是說像業績的一個壓力,那同事會不會有一些暴怒的一個情緒,那還有一些比如說工作超時、超量、人際關係的和諧,在在都會讓我們感受到壓力。

圖/TVBS

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錫銘:「病人會在數十分鐘,甚至一兩個小時之內,他可以做日常生活的所有的活動,甚至可以跟人家交談,可是他這段時間的過程,所有發生的事情他都完全忘記,事後也想不起來,那到醫院之後,所有的檢查,相關的檢查都查不出什麼病因,那醫界久而久之就認為說,哎這種疾病這種症狀,可能跟壓力有關,因為找不出病因

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錫銘:「科學家有做一些實驗,發覺說短期的壓力可能可以增加記憶的表現,因為會釋放一些腎上腺素,可以提升我們腦內的功能,但是長期慢性的壓力。可能會有一些相反的效果,像現代人長期處於在生活的壓力,比如說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力、經濟的壓力,睡眠不好,像這些長期下來可能都會造成我們大腦海馬迴的萎縮,那這些症狀就會造成我們的記憶的減退。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我想並不是說真正這個焦慮,或這個壓力讓你記憶力不好,而是因為你分心了,你沒有辦法集中你的注意力,讓你記的東西的話比較記不牢,那當然在短期之中你會覺得,我怎麼又忘東忘西了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副教授王嚴鋒:「有些研究顯示,在長期大量腎上腺皮質醇的曝露下,可能會造成腦部神經元的損害,進而導致海馬迴的萎縮,由於腦中的海馬迴掌管了我們的記憶力,所以長期的高壓,可能會造成專注力的下降,記憶力的減退。甚至有些研究顯示,壓力的程度,和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相關。
 

圖/TVBS

醫師提醒,每一個人都要適度運動與休息,就能有助於壓力紓解,讓自己的表現更好,甚至減少神經退化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壓力#健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13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