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夜燈怎麼選?褪黑激素分泌是關鍵 醫揭「這樣睡」最安穩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3:44
許多人有睡覺要開燈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睡覺要開燈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會開小夜燈入睡嗎?或喜歡開著電視睡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不同顏色的「光線」不只會讓身體產生褪黑激素影響睡眠,更會影響睡眠品質。

常見4色光對睡眠的影響

 

哪種顏色的光,對褪黑激素分泌有影響,並影響到了睡眠?黃軒表示,國外有很多科學家研究探討不同顏色的光,對睡眠品質和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如下:

1.藍色光
黃軒說,研究表明暴露在藍光下,特別是在晚上,會擾亂我們的睡眠模式。《臨床睡眠醫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睡前接觸藍光會延遲褪黑激素的分泌,並抑制整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導致入睡困難和睡眠品質下降。

 
2.紅色光
與藍光相比,暴露於紅光已被證明對睡眠有正面影響。《松果體研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睡前接觸紅光會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並改善睡眠品質。在睡眠環境中使用紅光可能有助於促進更好的睡眠衛生。

3.綠色光
綠光對睡眠和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較為複雜。《生物節律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白天暴露在綠光下並不會顯著影響褪黑激素上升或睡眠品質。綠光似乎對褪黑激素分泌和睡眠的影響有限,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充分了解其對晝夜節律調節的影響。

4.黃色光
黃色燈光是一種暖色調的光源,相較於白光或藍光,對褪黑激素的抑制作用較小。因此,晚上使用黃色燈光對睡眠品質的影響較小,也是為什麼許多房間的夜燈都會選用黃色燈光。

關燈睡覺最好!

黃軒也強調,如果想要獲得最佳的睡眠效果,最好的做法是睡前關掉所有的光源,包括電燈、電視、電腦、手機和夜燈等,讓大腦知道現在是夜晚,該休息,才是睡眠安穩的最佳環境。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睡不著怎麼辦?藍光竟是元凶!研究:小夜燈用「這顏色」有助好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障礙#失眠#小夜燈#關燈#黃軒#睡眠#顏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50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