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地震/餘震人心惶惶!醫師曝「3策略」 減緩PTSD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0:05
規模7.2地震重創花蓮。(圖/胡瑞麒攝)
規模7.2地震重創花蓮。(圖/胡瑞麒攝)

台灣發生強震,事後餘震不斷,很多人感到心慌,甚至覺得整天都在搖晃。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提醒,天災後恐出現焦慮、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他提供3策略,協助民眾在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台灣地震頻繁 注意地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林健禾表示,台灣因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常遭受地震災害侵襲,每當大地搖晃,不僅是建築與土地,人們的心靈同樣也會受到巨大衝擊。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天災,許多人在地震後可能會經歷極度的焦慮、恐慌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震」撼心靈 3策略從容應對震後陰霾

林健禾指出,這些情緒反應不僅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也與生物學變化密切相關,例如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因此,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出發,有以下3個策略,協助民眾在這樣的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1.身體活動與放鬆技巧
在地震後,身體可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這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造成。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或任何形式的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此為自然的「快樂荷爾蒙」,有助於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此外,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正念冥想或進行指導式放鬆,可以幫助您的身體恢復到平衡狀態,降低過度警覺的生理反應。

2.睡眠管理
良好的睡眠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地震過後,或許會出現失眠或夜間驚醒的現象,睡眠不足又會進一步加劇焦慮與壓力。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確保睡眠環境安靜舒適,以及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都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如果必要,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獲得適當的睡眠障礙治療。

3.社交支持與專業諮詢
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感受和經歷,這不僅可以提供情感上的支持,也有助於感覺自己不是孤立無援。此外,如果發現自己的焦慮和壓力情緒難以自我控制,建議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和治療,這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可以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幫助,幫助處理情緒困擾,學習應對策略,並重建內在的安全感。

地震後心理復原需要時間 別怕求助

林健禾表示,地震後要記得,心理復原需要時間和努力,而這3策略僅是起點,呼籲不要擔心尋求幫助,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受到影響,並需要支持和理解。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好怕地震?一直覺得有地震?醫授3招重建內在安全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 全台地震災情總整理


☑ 不斷更新/0403地震全台「停班停課」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7.2地震全台「災情傷亡」一次看

☑ 不斷更新/花蓮7.2強震!全台各店家「暫停營業」一次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地震創傷#心理健康#焦慮恐慌#放鬆技巧#林健禾#醫生#0403地震#花蓮地震#餘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90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