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房砧板比馬桶還髒!譚敦慈曝「8大清潔方式」 出現2變化快丟掉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6:46
砧板容易藏汙納垢,清洗不當易孳生黴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砧板容易藏汙納垢,清洗不當易孳生黴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茶室中毒案引起大眾關注,之前更一度傳出寶林茶室的廚師手部,以及廚房當中的刀具、砧板等疑似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反應,雖然最後確認只有廚師的手部有米酵菌酸,但也讓大家很害怕,自己家裡的刀具、砧板該如何清潔,才不怕食物中毒發生?無毒教母譚敦慈教你最強消毒法。

許多人以為家裡最髒的地方是廁所,其實廚房裡的砧板比馬桶還髒!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馬桶座每平方英寸有50個細菌,但恐怖的是,廚房砧板上的糞便性細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量,平均是馬桶座的200倍,若不正確保養,可能將許多細菌吃下肚。

 

砧板正確清潔步驟 免將黴菌吃下肚

正確清潔砧板原則有哪些?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如果砧板已經裂開,上方又有黑點,最好丟掉。她補充,無論是使用木頭、塑膠材質,大家只要用力剁剁剁就很容易將塑膠粒、木屑刮進去,建議民眾可以使用食物調理機,不要再用力剁了。

砧板只要接觸到蛋白質食物,如魚、肉類等,一定要先用冷水沖洗砧板,然後再刷洗。譚敦慈解釋,蛋白質遇熱容易凝固,會附著在砧板上,建議大家每次用完木頭砧板,快點用冷水沖洗,之後再用清潔劑刷洗,接著立起來晾乾,千萬別直接掛在牆壁上,以免接觸牆壁的那一面沒有通風,直接長霉。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用久的砧板容易藏汙納垢,尤其食物放在上面的話,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吃下肚,若常將黴菌吃下肚,久而久之也會影響肝腎功能。

木砧板8大保養法

此外,農委會也曾提供木砧板保養小祕訣,讓家裡的砧板乾淨又衛生。

1.使用完馬上清潔並放在通風陰乾處保持乾燥。
2.可使用食用油塗裝砧板,保護木材,減少發霉和乾裂。
3.洗淨後,可使用鹽、醋或小蘇打粉在砧板上消毒,順著木理紋、刀痕刷洗,殘渣都去除後再用熱水沖乾淨,洗完後吊掛起讓其自然通風乾燥。
4.熟食及生食材料物要分開使用。
5.定期保養,如每月用開水燙一遍,然後放入濃鹽水中浸泡幾小時,取出陰乾,或可使用紫外燈光殺菌。
6.木砧板如有刀痕或污物,可使用砂磨或鉋刀清除平整。
7.如砧板出現裂痕、發霉或呈現黑點時,應該要更新木砧板。
 
8.避免浸水發霉,避免直接曬太陽或避免快速乾燥造成木材乾裂。

刀具保養祕訣

刀具種類多得數不清,一般家中總會有好幾把刀,譚敦慈也曾分享,自己家中有7把刀,分別用來切水果、蔬菜、海鮮、肉類等,她會挑選一體成形的刀具,避免接縫處孳生細菌,清洗時不只洗刀刃,而是連同刀柄一起洗,用烘碗機烘乾再取出倒立晾乾。

食品檢驗專家何中平提醒,木頭刀柄容易發霉,因此要挑選熱塑型塑膠的刀柄,或是不鏽鋼一體成形的刀具,整把刀放進烘碗機或洗碗機,較不易孳生黴菌。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譚敦慈護理師.何中平專家.農委會

 
原文請見:寶林茶室刀具和砧板疑驗出米酵菌酸?譚敦慈教刀具、砧板清潔保養祕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米酵菌酸#木砧板保養#刀具保養#譚敦慈#洪永祥#何中平#砧板#黴菌#刀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03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