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毛巾洗臉疏忽「這件事」 醫師:上億個細菌滋生皮膚受威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23:17

每天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洗臉,當然少不了還要用毛巾擦乾,如果太用力搓洗或選錯毛巾材質,肯定無法達到清潔效果,還可能引起皮膚傷害,甚至造成老化,值得注意的是毛巾清潔不當的時候呢,裡面可能會有一些細菌或甚至是病毒殘留。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臉部肌膚日常保養中,清潔是重要的首要步驟。建議民眾洗臉前,需先將雙手以清潔劑洗淨,避免雙手的污垢及細菌直接接觸臉部肌膚。接下來,必須以合適的清潔用品,依序卸除臉部不同區域不同性質的彩妝品。過高或過低的水溫,都會增加臉部肌膚的刺激感,因此洗臉時,建議使用約25~30℃接近體溫的溫水。」

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星瑋:「不要用太過含香精太多的一個洗面乳,太過刺激皮膚,那再來就是說洗臉的方式,我們通常會建議擠一些洗面乳,在我們的手指腹上面,然後用指腹慢慢的按摩,按摩我們這個臉部,不要過度的去搓揉我們這個臉部的肌膚,用這個指腹輕輕的按摩,這是最好的洗臉的方式。」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貞:「在洗完臉後可以使用毛巾,輕輕的將臉上殘留的水分按壓乾,盡量避免使用毛巾,在臉部有力道明顯的搓揉動作,才能不破壞皮膚表層的角質層,保護肌膚的皮脂膜及維持肌膚的保濕功能,所使用的毛巾,必須置於通風處晾乾而且定期清洗,才能避免因發黴,進而增加臉部感染的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育霖:「毛巾其實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那可是呢,它在清潔不當的時候呢,裡面可能會有一些細菌或甚至是病毒的殘留,新冠的病人使用過了毛巾呢,其實那個病毒會殘留在毛巾上面,那至少一天以上的時間,所以它是可以透過這個沒有清潔乾淨的毛巾,而得到這個病毒傳染的一個風險。」

毛巾使用完畢!應正確清洗殺菌降低細菌感染!國外研究毛巾使用過後,如果做細菌培養,大概會有二到三成機會,會培養出致病性細菌,如果清潔頻率不夠頻繁,大概三天以上,就會有顯著增加,因此毛巾使用完之後,最好每一次可以做清潔,與殺菌動作,可減少細菌傳播。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育霖:「不同材質的一個毛巾呢,會不會有不同的一個藏汙納垢的一個結果,那其實這個東西是一體的兩面,所謂這種極細纖維的毛巾,它通常有比較好的吸水力,所以它能夠清潔這個表面,物體表面的細菌,或是病毒是可以清洗的比較乾淨。」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皮膚科主治醫師余維泰:「毛巾是不要太粗糙的一個材質,那比較柔軟材質在擦臉部是比較適合,而且洗完臉的話,就是說用毛巾,輕輕按壓臉部的皮膚,把水擦乾就好,不要用力去搓揉臉部的一個皮膚,避免對皮膚造成一個摩擦的傷害。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鄧仲華:「毛巾跟健康的關係,像臺灣的環境比較潮濕、亞熱帶區域,毛巾放在浴室裡面,尤其在臺灣的環境裡面,很多的浴室是沒有對外窗,尤其是20年到40年左右的房子,他常常在浴室裡面的毛巾放在裡面,很容易滋生一些細菌,還有黴菌之類的微生物,這個微生物都會造成一些過敏啊,還有感染的問題啊,甚至嚴重的時候,會引起一些蜂窩性組織炎。」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毛巾3天不洗,就會有8000萬個細菌在上面,如果一個禮拜不洗?它會有上億個細菌,而研究報告,是在比較乾燥的美國做出來,因此如果在臺灣,恐怕會更嚴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育霖:「透過太陽光的照射,那我們有充分的晾乾,那太陽光有充分的曝曬之後,這個太陽光的紫外線一樣會有殺菌的效果,而且完全乾燥的一個毛巾,那不管是棉質品或是人工纖維,它的細菌的量就會大幅的下降。」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鄧仲華:「我們在清洗毛巾的時候,就是儘量不要跟內衣褲啊,還有一些衣物一起洗,這樣子可以減少一些細菌的滋生。」

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星瑋:「一般我們會建議說,一週就最好是拿來清洗一下,或者是用這個熱水去燙過,來做一個消毒殺菌的動作,避免說因為這個毛巾,過度滋生細菌或黴菌,來導致我們的皮膚產生,這個過多的細菌或黴菌的累積。」

圖/TVBS

醫師建議不要過度用毛巾,搓揉臉部肌膚,會造成臉部角質層傷害,另外毛巾應掛在通風環境,避免滋生細菌或黴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臉#毛巾#清潔#肌膚保養#清洗#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87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