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是腎結石體質?泌尿醫曝「4成因」 多攝取1物減少結石形成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1:06
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是腎結石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是腎結石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擔心腎結石找上門,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是腎結石患者,而坊間也流傳不少關於腎結石的傳言。究竟腎結石是怎麼形成的?高雄博田國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建勝指出腎結石4大成因,提醒大家及早揪出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預防復發。

腎結石危險因子1:季節

 

台灣夏天高溫悶熱,民眾在戶外活動時更容易大量流汗。王建勝表示,在大量流汗的情況下,若水分攝取不足,導致排尿量減少,就容易誘發腎結石的形成。

腎結石危險因子2:遺傳

除了季節因素,遺傳也是腎結石的重要成因之一。一般而言,若父母有腎結石病史,子女罹患結石的機率可能是常人的3倍;若兄弟姊妹也有結石問題,風險更高達5倍之多。此外,像是胱胺尿症、尿酸尿症、家族性腎小管酸中毒症及原發性尿中草酸過高症等遺傳性疾病,也都會提高結石發生率。
 

腎結石危險因子3:飲食習慣

談到飲食對腎結石的影響,王建勝強調,每天至少攝取3000毫升的水,是預防結石形成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他解釋,若飲水量不足,尿液濃度增加,離子飽和度過高,就容易形成結晶和結石。此外,長期攝取過多蛋白質、高鈉及高糖飲食,也會增加尿液中鈣與尿酸含量,進而提高罹患腎結石的風險。

王建勝進一步指出,草酸鈣是結石的常見成分,像是菠菜、巧克力、杏仁、甜菜、茶、秋葵和咖啡等富含草酸的食物應減少攝取。同時,適度補充鈣質,也可降低腸道對草酸的吸收,反而有助於減少腎結石的形成。

腎結石危險因子4:慢性泌尿道感染

慢性泌尿道感染也是腎結石的潛在成因。某些細菌會分解尿素產生氨,造成尿液酸鹼度升高,進而導致結石形成。王建勝提醒,若有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問題,應積極治療,避免結石甚至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除了上述幾項原因,王建勝指出,痛風及先天尿路狹窄的患者也是腎結石的高風險族群。若有反覆結石問題,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預防,因為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資料來源/王建勝醫師

 

原文請見:你是腎結石體質嗎?醫揪4大成因不只水喝少 飲食多補充1物減少結石形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結石#預防#飲食習慣#慢性泌尿道感染#草酸鈣#高風險族群#喝水#王建勝#生活習慣#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8

0.1254

0.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