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病毒大流行來了!噴酒精無用 忽略「這關鍵」1人感染全家中鏢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20:10
腸病毒流行,醫師呼籲應多加洗手、戴口罩以及施打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病毒流行,醫師呼籲應多加洗手、戴口罩以及施打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4月的到來,腸病毒疫情也拉起警報!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3月第2周全國腸病毒就診量創下10年來同期新高,今年腸病毒預估從4月開始會有一波大流行,一直持續到9月,這段期間是腸病毒最活躍的時候。醫師呼籲:「酒精是殺不死腸病毒的,務必勤洗手」,並且說明有2種腸病毒類型,感染後重症風險很大。

腸病毒會傳染嗎?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指出,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透過糞口、飛沫、接觸感染。腸病毒在家庭內的傳播力非常高,一人感染就有可能傳染給全家人,為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感染者需隔離盡量避免與他人接觸,環境則要使用含氯漂白水稀釋清潔與消毒物品,而使用肥皂勤洗手更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適逢兒童節即將到來,許多家長計畫帶孩子出遊,在人潮擁擠的景點,更要做好防護措施。勤洗手、戴口罩是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方式。

腸病毒會有重症嗎?

何季麟醫師表示,腸病毒類型有百百種,以克沙奇A型及B型病毒為主,其中又以腸病毒D68型和71型最令人擔憂,這2種病毒容易找上5歲以下免疫力低的嬰幼兒,感染後重症風險很高,嚴重會造成腦炎、肺炎、心肺衰竭,甚至死亡。
 

日前就有收治一名1歲的妹妹因為發燒、食慾不振、手腳起疹子,父母察覺不對勁送來門診求治,經診斷為手足口病。因嗜睡精神極差懷疑有腸病毒重症風險,需住院觀察治療。沒想到2天後3歲的哥哥也被妹妹傳染而住院,臨床症狀一樣為手足口病、嘴破吃不下,但沒有發燒情況。所幸兄妹倆都在支持性療法下治療後好轉出院。

腸病毒重症症狀

何季麟醫師提醒家長,當家中小朋友出現以下症狀時,有可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需立即就醫,切勿拖延:

1.高燒

2.抽搐

3.嘔吐

4.食慾不振
 

5.手腳無力

6.手腳口出現疹子水泡

腸病毒噴酒精有用嗎?

面對即將來臨的腸病毒流行期,何季麟醫師呼籲,小朋友若不幸感染腸病毒,最重要的是在家裡休養至少一周以上。此外,家長要學會辨識腸病毒重症的前兆,如嗜睡、嘔吐、飢餓、抽搐,或是小朋友呼吸快、心跳加速等症狀,都需格外留意。

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
 

在日常照顧方面,何季麟醫師建議,可讓小朋友多吃軟爛或冰涼的食物,幫助度過最不舒服的2~3天。至於感染預防,勤洗手、使用肥皂濕洗手是最有效的方式。此外,酒精雖然在防疫新冠肺炎時十分有效,但對付腸病毒卻是無效的。

腸病毒疫苗可降低重症風險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感染科主任呂坤家也指出,目前國內已有腸病毒疫苗可施打,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感染,但可大幅降低感染後的重症風險。他呼籲家長在腸病毒流行期來臨前,應及早帶孩子接種疫苗,為孩子的健康多一層保障。

想要預防腸病毒71型引發的重症及死亡,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接種疫苗。滿2個月至未滿6歲的嬰幼兒,經醫師評估後可自費接種疫苗。建議家長在孩童托嬰前就要安排施打,避免因小朋友群聚容易交叉感染,遠離腸病毒引發重症的風險。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原文請見:4月腸病毒大流行!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怎麼辦?醫急呼籲:1事沒做全家中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病毒#疫苗施打#腸病毒預防#腸病毒照護#腸病毒重症#腸病毒71型#何季麟#呂坤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767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