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經常麻又刺?醫警恐是「周邊神經病變」 1族群罹病機率最高

作者 LIFE生活網
發佈時間:2024/04/0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23:02
手腳經常感覺麻木,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腳經常感覺麻木,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壓迫太久,都可能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手腳麻木。不過,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示警,若是經常出現四肢末梢麻木、活動障礙,如筆拿不穩、無法使用剪刀等,甚至是疼痛開始有燒灼、針刺感,那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提到,中樞神經為腦部與脊髓,主要負責傳達與發出訊息,而周邊神經主要負責收集與執行訊息,常和運動及感覺有關,當周邊神經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失去原有功能,就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

 

謝炳賢指出,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原因非常多,糖尿病是最普遍的原因之一,由於糖友長期血糖過高,使周圍血管受到破壞,導致周邊神經無法獲取營養,進而產生病變,而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神經炎,酒精濫用、營養失衡等,也都可能引發周邊神經病變。

「周邊神經病變」常見症狀及治療方法。(圖/翻攝自臉書)

謝炳賢說明,周邊神經病變主要會影響運動及感覺的表現,一般會先從四肢出現感覺異常,如麻木、刺痛、燒灼、緊繃感,運動神經則會造成排尿困難、複視、眼臉歪嘴斜、肌肉協調性不佳等影響。

 
謝炳賢透露,周邊神經病變的治療分為2個部分,首先需要透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等方式,緩解患者的不適症狀,接著依據引起的原因做處置,如糖尿病患者需嚴格監控血糖、自體免疫疾病者需利用藥物,以免繼續攻擊周邊神經細胞。

延伸閱讀

壯年男胸悶、頭暈、腹痛!醫一檢查「最近是好發季節」:沒處理48小時內就會死
寒流來襲小心中風!「睡眠呼吸中止」成中風隱患 長庚醫師呼籲及早發現治療 遠離健康風暴!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謝炳賢#周邊神經病變#手腳麻木#糖尿病#血液循環#運動#神經病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847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