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年人腫塊長在「這部位」 排除甲狀腺疾病惡性機率五成以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23:04

如果您摸到頸部長腫塊,對很多來說肯定會很緊張!事實上頸部腫瘤分為先天性疾病、發炎性疾病、良性腫瘤、惡性腫瘤,若排除甲狀腺疾病,成年人頸部腫塊中有50%至80%為惡性,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頸部腫瘤時,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人摸到脖子出現腫塊時,會十分緊張擔心,是否得了癌症,實際上醫師會根據年齡、腫塊特性等因素,來判斷頸部腫塊的性質,對於小孩或年輕人,頸部的腫塊由感染或先天性病灶引起,而伴隨著疼痛和發燒等症狀,多數是良性。」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恆睿:「相反的在成人身上,特別是有使用菸酒檳榔習慣的人,或是無痛而且逐步增大的頸部腫塊,出現惡性腫瘤的機會比較高,需要保持警覺。」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那如果是先天性的話,它存在的大概就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大概有數年以上;那如果是發炎性的話,大概都是幾天的時間,而且他會有紅腫熱痛,這些相關發炎的一些症狀跟不舒服。」

 
排除甲狀腺疾病!成年人頸部腫瘤50%至80%屬惡性!

頸部腫瘤可分為先天性疾病、發炎性疾病、良性腫瘤、惡性腫瘤四大類。

排除甲狀腺疾病,成年人頸部腫塊中有50%至80%為惡性,而惡性腫瘤中有80%為轉移性癌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振宇:「我們說的惡性腫瘤,頸部淋巴轉移,我們摸起來的質地很硬,像石頭一樣,表面粗粗的、不規則,而且你會發現他摸脖子的時候是卡在上面,不會動的,而且會慢慢的長大,如果你有菸酒檳榔的使用的狀況的話,一定要盡早就醫。」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惡性的頸部腫塊,通常都有治療指引,不管是口腔癌的治療指引,鼻咽癌的治療指引,我們只要早期診斷,然後根據治療指引,大部分都可以獲得還不錯的預後。」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在門診接觸到頸部腫塊的病人時,我會先確認它的大小位置以及是否會疼痛,那接著在問診時會詢問病人是否有相關的家族病史,或是病人本身有沒有菸酒檳榔,這些習慣,其他相關的症狀包含耳悶、耳鳴、鼻塞、血絲鼻涕、血絲痰、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等的,都會去詢問。」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子晏:「有關頸部腫塊其實像它的位置,可以猜可以猜測它是從哪裏來的比如說像是耳朵下方這腮腺就有可能長出腮腺腫瘤下汗腺就有可能長出下汗腺腫瘤,所以可能要接受診斷跟手術治療。」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頸部腫塊大致上可以分為發炎性和贅生性,發炎性的頸部腫塊,大致上可能就是把病原體找出來,針對病原做治療,大部分都可以得到緩解。」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不過有一些非特異性的發炎性的頸部腫塊,有時候是沒有什麼病原體,但是這些沒有特異性感染的頸部腫塊,一段時間之後自己也會緩解,那至於贅生性的頸部腫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腫瘤。」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恆睿:「可能是良性的腫塊,會建議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腫塊在觀察期間沒有消失或者明顯變小,還是需要進行切片檢查以排除癌症。」

圖/TVBS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腫塊裡面呢,我們就分成是良性的或者是惡性的。那其實區分來講,不應該是以痛跟不痛來做單一的區分。」

良性頸部腫塊需切除?
 

醫師:「先觀察討論後續治療。」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可能有時候要看這個腫塊,它的位置是不是會造成外觀上的改變,或者是會壓迫到我們頸部的血管或者神經,或者是跟病人討論後,跟病人得到共識之後,做一個進一步的處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振宇:「良性的腫瘤,一般像是脂肪瘤、表皮囊腫,或是一些表顯性的淋巴結,像這類的良性腫瘤呢大部分觀察即可,除非患者考量美觀或是真的很想把它切除,再進一步討論後續的治療方針。」

排除甲狀腺疾病!成年人頸部腫瘤50%至80%屬惡性!

圖/TVBS

現代醫學進步,細胞學檢查技術更加精準,可透過針刺抽取細胞,來進行診斷,確定診斷後,醫師才能根據腫塊的性質,安排適當的治療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頸部腫塊#甲狀腺疾病#發炎性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32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