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頻傳! 攝取蘿蔔硫素有助健康「這款」蔬菜排毒性最高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23:04

空汙頻傳,影響民眾健康,生活周遭更有許多汙染物影響著飲食健康,現在有專家建議,可以多攝取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其中又以綠花椰菜苗最好,因為它富含著蘿蔔硫素,可以啟動身體保護機制,增進排毒功效。更建議可以攝取三到五天的幼苗,這中間的硫蔔硫素,是成菜的50倍之多。

圖/TVBS

 
種植綠花椰菜芽民眾蔡小姐:「我們可以在家裡面利用家裡面的杯子,玻璃瓶來種植綠花椰菜苗這樣。」

細心介紹著種植方法,蔡小姐每一步驟都不馬虎,眼前的是綠花椰菜芽,這是一款比少見的蔬菜,但研究報告指出,這類蔬菜對身體有所幫助。

種植綠花椰菜芽民眾蔡小姐:「植樹花科蔬菜包含哪一些呢?像是綠花椰菜苗羽衣甘藍,像是高麗菜或者大小白菜青江菜,這些大家常吃的蔬菜裡面,都是屬於十字花科蔬菜,那它具有什麼樣的營養呢?它具有胡蘿蔔素鈣葉酸鎂鋅銅,還有各種維生素,其中最重要的還有植化素。」

 
綠花椰菜芽是用綠花椰菜種子,所培養出來發芽3到5天的芽菜,富含維生素C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鈣鉀,青花椰芽的蘿蔔硫素含量,相較於其他蔬菜來說比較高的,又以嫩芽的效果比較好。

種植綠花椰菜芽民眾蔡小姐:「它的幼苗在三到五天大的時候,它裡面所含的蘿蔔硫素,會是成熟蔬菜的二十到五十倍之多,像這個就是五天大的芽菜,我們在它五天大,也就是蘿蔔硫素成分最高的時候,來收成它來吃它,這樣子我們就可以吃下最多蘿蔔硫素的營養。」

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1997年做出的研究報告,綠花椰菜裡的蘿蔔硫素,是能對抗癌症的植化素,後續研究進一步證實綠花椰菜芽,蘿蔔硫素含量比青花椰成菜,多出20到50倍,讓這不是很起眼的陌生食材受到國際關注。

種植綠花椰菜芽民眾蔡小姐:「蘿蔔硫素它可以刺激肝臟,啟動一個排毒的機制,藉由這個機制將身體裡面的重金屬,以及一些有害物質有毒物質,透過代謝以尿液排出身體,像是十字花科蔬菜的這些芽菜,去選擇另外的菜苗以外呢,還有紫高麗菜苗還有蘿蔔幼苗,還有羽衣甘藍幼苗。」

營養師夏子雯:「蘿蔔硫素它是破壞植物的細胞壁,才有辦法產出的,所以其實我們大概吃的時候,就是直接生食然後好好的咀嚼,跟唾液充分的結合之後,它的吸收率會提高,不然就是我們可能在烹煮之前,就先把它切得比較細碎一些些的時候,它其實也可以就是充分的去,充分的產生出蘿蔔硫素這個成分,然後是快速的烹煮,或者是放入果汁機。」

圖/TVBS

專家建議將綠花椰菜芽打成汁,飲用的方式攝取,目前相關抗空汙的依據研究,有關青花菜芽的醫學論文,共有158篇其中2篇是直接關係到空污的臨床報告,.2014年1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論文,表示青花菜芽萃取物,能降低對柴油廢氣顆粒的鼻過敏反應,2014年8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論文研究,遭受空污的人喝青花菜芽汁12週之後,尿液中測出的有毒化合物明顯上升,顯示青花菜芽汁具有「排毒」的功效。

營養師夏子雯:「蘿蔔硫素它其實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那也可以降低罹癌的機率,所以像是時常吸菸的人,如果有在吃蘿蔔硫素這樣的營養素的話,其實可以降低我們健康惡化的程度,甚至可以降低攝護腺癌或者消化性潰瘍,以及胃癌罹患的機率。」
 

專家表示吃這類食材攝取的蘿蔔硫素,並不是直接保護他們的身體,而是增強他們自身的排毒能力,另外魚肉富含的Omega-3,也有助於神經系統,但若是素食主義者,不吃魚的情況下多種植物化合物,也能帶來類似的保護效果。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包括我們的魚油包括我們在一些蔬菜跟水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花椰菜,它可以對抗空汙,為什麼這些健康食物可以對抗空汙,主要是它也一些抗氧化作用。」

專家分析蔬果豐富的飲食之所以能增進健康,並非一定是抗氧化劑發生了功用,而是這些物質多少啟動了我們自身內在保護機制,能應對隨後接觸到的汙染,建議平日健康飲食,適當納入未煮過或稍微煮熟的十字花科蔬菜,以及一般水果和蔬菜能提升效率。

圖/TVBS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例如說我們在魚油,它有一些Omega-3脂肪酸,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我們的花椰菜它裡面有一些抗氧化作用,它可以預防這時候可以對抗,我們空汙造成類似氧化的壓力的危害。」

 
健康飲食習慣搭配良好運動雙管齊下,強化身體保護機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蘿蔔硫素#蔬菜#綠花椰菜苗#排毒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03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