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回春!5旬婦停經又出血檢查罹癌 醫示警「6族群高風險」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14:55
停經後陰道出血就是不正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停經後陰道出血就是不正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停經後又來紅,是「回春」嗎?婦產科醫師指出,停經後只要有任何陰道出血就是不正常!更年期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其中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在20年內上升近3倍,遠遠超車子宮頸癌,壯世代女性尤其要當心。

一名57歲劉姓婦女停經2年,2個月前卻出現陰道點狀出血,而且持續到這個月,朋友說這是更年期症狀,也有人說是「回春」,或過年壓力大所導致,她仍不放心到醫院檢查,竟確診「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幸好發現得早,並未惡化成子宮內膜癌。醫師建議切除子宮,但患者還在考慮,目前定期追蹤。

 

子宮內膜癌人數激增 癌前病變不可輕忽

衛福部彰化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伊菱表示,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是子宮內膜上皮組織的癌前病變,極可能惡化為子宮內膜癌,這是排名攀升最快的女性癌症,不能掉以輕心。

抹片防子宮頸癌 卻難防子宮內膜癌
 

李伊菱醫師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最近20年上升近3倍,在2021年成為女性排名第5的癌症,原本排名第1的子宮頸癌反而跌出10名外,推測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普及有密切關係,但子宮內膜癌則尚無有效篩檢方法。

更年期最好一滴陰道出血也沒有

李伊菱指出,正常來說更年期最好是一滴陰道出血也沒有,只要有出血就是不正常,而停經後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常見的有子宮內膜萎縮、老年性萎縮性陰道炎、子宮內膜息肉等,比較嚴重的是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總而言之,更年期後還出血就是要就醫檢查,千萬不要以為沒什麼大礙。

6族群高風險 當心環境荷爾蒙、動物性油脂

根據臨床上統計,子宮內膜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早經、超過55歲停經、未曾生育的婦女等,雌激素過高則視為最可能的禍首;此外,長期接觸塑化劑、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或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也會造成雌激素過高。

李伊菱醫師表示,台灣的子宮內膜癌發生率節節高升,但沒有疫苗可防治,早期發現、診治是關鍵,不論是子宮內膜上皮內瘤變或早期子宮內膜癌,治癒機率都相當高。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伊菱醫師
 

原文請見:停經後出血是回春嗎?這癌症20年翻3倍!醫:更年期最好1滴血也沒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更年期#子宮內膜癌#癌前病變#雌激素#子宮頸癌#回春#陰道出血#李伊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912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