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少下廚竟「肺癌末期」!1徵兆恐癌末 醫急喊:快就醫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9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14:34
50歲婦人咳嗽1個多月竟檢查出肺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0歲婦人咳嗽1個多月竟檢查出肺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然咳嗽1個多月竟是晚期肺癌!一名50歲女性,平常不吸菸且極少下廚,咳嗽1個多月以為是黴漿菌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沒好轉,到醫院檢查已經肺癌末期,陪病的先生在門診暴哭。究竟一般咳嗽和肺癌咳嗽差在哪裡?如何發現早期肺癌?

50歲女性咳嗽1個多月竟是肺癌!咳嗽3周不癒要小心

 

台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案例,一名50歲女性從不吸菸,煮菜頻率也稀少,一個多月前開始咳嗽,她以為咳嗽是因為黴漿菌肺炎,前往診所求診並接受抗生素治療,但咳嗽不僅未見好轉,後來還伴隨喘及食慾不佳的症狀。

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婦人的右側胸腔有大量肋膜積液,進一步診斷竟是肺癌末期,生命已經在倒數。陪病的先生在門診中情緒崩潰,婦女卻反過來安撫家人。蘇一峰告訴女患者不要絕望,還有很多藥物可以治療。

蘇一峰表示,咳嗽持續3周以上,要盡早進行X光檢查,因為咳嗽持續不癒可能是晚期肺癌的徵兆;而要發現早期肺癌,要靠電腦斷層篩檢。
 

「一般咳嗽」和「肺癌咳嗽」差別在哪?

一般民眾對肺癌的既定印象,可能就是會咳嗽,不過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指出,肺癌不一定會咳嗽,雖然臨床上肺癌有咳嗽症狀,但若腫瘤還很小,其實並不會發生咳嗽。

那麼「肺癌咳嗽」和「一般咳嗽」哪裡不一樣?鄭世隆說明,一般的咳嗽,是因為呼吸道受到刺激感染或過敏發炎,而產生咳嗽的反應,這種咳嗽可能會一直咳,有的人可能咳到痰很多,甚至會有呼吸不正常、聲音出現「咻咻咻」的狀況,這種比較偏向氣管或過敏問題。

肺癌的話,其實要看腫瘤大小,當腫瘤很小的時候,絕大部分的病人是沒有症狀,如果發現很早期的肺癌,可能只有12公分,病人幾乎沒有症狀;除非腫瘤愈長愈大,壓迫到氣管,才會咳得很厲害。

LDCT檢查揪早期肺癌 肺癌死亡率降2

而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王,肺癌也是我國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根據研究顯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不但能夠有效早期發現肺癌,也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

2大對象免費LDCT篩檢: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
 

國健署已自1117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1次免費LDCT檢查,資格對象為: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以及5074歲具重度吸菸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50歲婦不抽菸不煮菜,咳嗽1個月竟肺癌末期!感冒咳、肺癌咳原來這樣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婦癌健康揭密

#癌症#罹癌#肺癌#癌末#肺癌末期#咳嗽#肺癌咳嗽#一般咳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36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