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騎車停紅綠燈睡著或常嗜睡 因「這疾病」恐致腦中風、心臟衰竭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22:58

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多人常會聯想到就是會打呼、嗜睡等等,但在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超過60歲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是以失眠、無症狀來表現,也因為這樣的症狀,不容易及時確診,所以年長者個案很容易被忽略,延誤治療時機,增加失智症、認知功能退化風險,而其實不論年紀、高矮胖瘦,都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家要多注意自己有沒有相關症狀,因為如果不治療,可能會發生高血壓、腦中風、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等。

圖/TVBS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黃伊康:「那是一直大概到30歲左右,我身邊有一個朋友,他就說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那他就去檢查,他就說他的指數很高,我想說那我不然也去檢查看看,因為一直以來,我的打呼的狀況都還滿嚴重的。」

在飯店擔任主管的黃伊康,是在高中時被家人發現睡覺比較會打呼,到了30歲就醫詳細檢查後,醫生建議睡覺時使用呼吸器,當他開始用才驚覺差很大。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黃伊康:「我以前一直覺得是一個滿好睡的人,就是我可能上車或在家,或是出去玩就是3秒就入睡,那用了呼吸器之後發現,其實我原本以前中午,可能沒有午睡的話,下午都有嗜睡的情形,可能打電腦打一打,上班上一半都會睡著,騎車可能也會停紅燈太久也會睡著,用了之後發現其實,整天的精神狀況好非常多,那我才去再問醫生才了解說,原來是因為我長期都呼吸中止,所以我在睡眠的時候,是長期缺氧的狀態,那缺氧當然我就不會有良好的睡眠。」

 
黃伊康說現在不睡午覺精神也不錯,以往的好入睡疲倦其實是晚上沒睡好帶來的影響,而他說觀察到其實不少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黃伊康:「我自己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可能我們一起出去玩的時候,他們就會開玩笑說,我睡覺會打呼,什麼什麼多多包含這樣,然後我隔天才發現,其實他也是呼吸中止症的那種打呼方式,我就建議他說可以去做睡眠檢測,了解一下到底他的狀況怎麼樣,那其實這些朋友,他們當然也是正常的體態,有的也是有運動習慣的,那我自己去醫生(院)做,自己去醫院做那個睡眠檢測的時候,其實發現不論年紀,但是可能也有一些國中生,然後青少年去做這樣的檢測,因為大家可能都,對於睡眠上面有一些障礙。」

圖/TVBS

其實不論哪種年齡層還是高矮胖瘦,都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提到這個疾病不少民眾聯想到的就是很會打呼,但很怕的是察覺不出來,根據國衛院與哈佛醫學院研究中心、中國醫藥大學睡眠中心等單位合作,分析500名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症狀罹病原因和年齡間的關連性,研究團隊發現年輕人、中壯年族群,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大都是因為「顱顏結構易塌陷」、「覺醒閾值低」,症狀以嗜睡、打呼、睡覺容易醒來為主,但高齡患者病因偏向「呼吸模式不穩定」,以失眠、無症狀比較常見,所以年長者個案很容易被忽略延誤治療時機,增加失智症認知功能退化等等風險,而調查顯示全台成年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大約1成5,但60歲以上的人,7成男性會罹病女性則是5成6。

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兆煒:「由於睡眠不足導致容易焦慮憂鬱,這可能是比較短期的影響,不過由於我們睡眠是一個,大腦形成這個新的記憶跟休息,產生新的這個神經傳導物質,一個重要的這個時間,那如果呼吸中止症,導致睡眠品質不好的話,它形成新的記憶,或者是大腦要形成一些神經傳導物質,這個也會受到影響,那因此就是短期內可能就已經會見到說,好像注意力不集中,然後事情好像容易忘記,那這個短期內其實就會出現,那更中長期如果長期有這個情形的話,那可能它就會造成一些慢性的變化。」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景元:「其實在過去的研究都已經非常確認,知道它會造成的一些後遺症,包括像是心臟的疾病,高血壓心律不整,然後冠狀動脈的疾病,這些都是已經非常知道說,如果你不去治療,它日後會影響的部分。」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不治療,會帶來很多身體的危害身心都會受到影響。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景元:「那如果他是因為體重,他的身形造成的,那當然我們就是去減重,那另外有一些人是他的這邊口腔,跟這邊顳顎關節的它的排列,會讓我們的呼吸道比較狹窄,那這可能就需要用手術,那有的人會是因為鼻子的關係,像年輕一點的族群或者是小朋友,就常常會是因為這個鼻子過敏,然後或是甚至是鼻息肉鼻中隔彎曲,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呼吸中止症。」
 

圖/TVBS

醫生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跟一般失眠症不同,不是可以用藥改善,要藉由開刀或是用呼吸器等等來幫助睡好,當發現自己有相關症狀時,最好盡快就醫做睡眠檢查,才不會越睡越累或睡到一身病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無症狀#高血壓#腦中風#心律不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37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