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睡眠日!醫曝睡眠隱形健康殺手 枕邊人有這類症狀注意了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1:4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今(15)日是世界睡眠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15)日是世界睡眠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年3月的第3個星期五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主題為「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盼使民眾注意睡眠健康的重要性。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醫師方麗娟指出,民眾最常忽略的打呼問題,其實是健康殺手,睡覺如出現打呼聲,且突然中止呼吸,白天更常常有頭痛、喉嚨痛、記憶力退步症狀時,就要注意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嚴重恐導致高血壓、心房顫動、心臟衰竭等狀況。

更多新聞:冬衣別收!這天「溜滑梯式」降溫 一張圖看1週氣溫降雨趨勢

 

方麗娟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牽涉睡眠中發生呼吸中斷的情形,當清醒的時候,喉嚨的肌肉張力強度能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但在睡眠時期如果呼吸道因為喉部軟組織塌陷造成呼吸道變小,此時會出現打呼,有時候呼吸道會完全阻塞,使呼吸中止的時間少則10秒,甚至更長時間,讓全身血液含氧量下降,造成心跳加速及心血管循環負擔,更有可能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進而影響全身健康。

夜間症狀包括打呼、家人注意到睡覺時短暫呼吸中止、睡眠中嗆醒或有吸不到氣的感覺、睡眠焦慮反覆不安、睡覺時常起床上廁所夜;日間則容易出現早上起床頭痛、口乾、喉嚨痛、嗜睡、情緒易怒、焦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記憶力退步等症狀。

若睡眠處在缺氧、交感神經興奮且無法進入深睡的狀態,不只身體無法得到休息,長期則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記憶力下降、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房顫動、心臟衰竭或性功能障礙等全身性的健康影響。
 

方提醒民眾,有類似症狀出現時,可以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及其嚴重程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睡眠缺氧造成健康上不可逆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呼吸中止#健康#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54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