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髮為何會變白?醫揭1元兇 加碼再授6招恢復烏黑秀髮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5:01
隨著年齡的增長,頭髮變白是不可避免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的增長,頭髮變白是不可避免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經常為了白頭髮所困擾呢?隨著年齡的增長,頭髮變白是不可避免的,但你知道嗎?2023年有個令人振奮的醫學發現,就是找到讓頭髮變白的「元凶」,這也代表未來要恢復一頭烏黑秀髮不是不可能的!

頭髮的顏色來自於黑色素幹細胞移動和分化

 

陳昱璁醫師在其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提到,毛囊中包含多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其中包括負責產生頭髮顏色色素的「黑色素幹細胞」,以及其分化物「黑色素細胞」。在每個毛髮生長和脫落的週期中,黑色素幹細胞會在毛囊的兩個部位之間遷移,一個是儲存幹細胞的毛隆凸(hair bulge),另一個是產生毛髮顏色色素的毛乳突(dermal papilla)上半部。

在毛隆凸,黑色素幹細胞進行自我更新,以維持未分化幹細胞的數量。而在毛乳突,黑色素幹細胞分化形成黑色素細胞,這些細胞負責產生黑色素,並將其輸送到整根毛髮,使我們的頭髮呈現黑色。

陳昱璁醫師將「黑色素幹細胞」比喻為鋼筋、水泥或金屬等原料建材,而「黑色素細胞」則是這些原料建材蓋出來的加工廠;「黑色素」就是工廠的產品,最後運送到毛髮的各個部位。

 

頭髮顏色來自黑色素幹細胞的移動跟分化。(圖/陳昱璁醫師提供)

 

頭髮變白是因為黑色素幹細胞被困住?!

 

黑色素幹細胞通常會移動到毛乳突,並在那裡分化為黑色素細胞,負責產生頭髮的黑色素。一般認為這個過程是無法逆轉的。然而,根據2023年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的研究發現,黑色素幹細胞實際上可以在毛乳突分化為黑色素細胞,然後再返回毛隆凸,以確保有足夠的幹細胞供應。

換句話說,在毛囊生長週期中,黑色素幹細胞可以部份分化成黑色素細胞,然後恢復到未分化的原始狀態。然而,這些黑色素幹細胞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被困在毛隆凸,難以移動到毛乳突,這導致黑色素細胞的生成減少。再加上原有的黑色素細胞也會因年齡而老化衰退,以及體內自由基(氧化壓力)對黑色素細胞的破壞,這些因素導致黑色素的產量不斷減少,從而使頭髮逐漸變灰變白。

 

頭髮變白是因為黑色素幹細胞被困住。(圖/陳昱璁醫師提供)

 

想維持烏黑秀髮,營養素必須攝取足夠

陳昱璁醫師進一步解釋,這就像是黑色素加工廠,經年累月運作下來,機器逐漸損壞,而且難以翻修或購入新機器,最終整個工廠無法再生產。因此,陳昱璁醫師強調,要維持烏黑秀髮,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例如:

1. 維生素B群
豆魚蛋肉、深綠色蔬菜和全穀雜糧等,可以促進血液循換、保護毛囊和頭皮健康。

 

2. 維生素C和維生素E

蘋果、番茄和奇異果等,具有抗氧化、增加代謝及對抗自由基的功效。

 

3. Omega-3脂肪酸
鮭魚、亞麻籽和核桃等,可以維持頭髮色素、防止頭髮乾燥斷裂及保護頭皮健康。

 

4. 鐵質、鋅、銅
這樣營養素是提供黑髮重要的元素和滋養。

 

5. 減少菸酒、減肥
研究顯示抽菸、喝酒、肥胖與少年白有關,而且這三者也都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造成氧化壓力,破壞黑色素細胞。

 

6. 減輕情緒壓力、維持良好作息。

 

要維持黑頭髮必須攝取足夠營養素。(圖/陳昱璁醫師提供)

 

陳昱璁醫師也表示,儘管目前白髮仍被視為不可逆轉的狀態,但科學家已經釐清了白頭髮的成因,並發現幹細胞的分化狀態具有可逆性。因此,未來也許有可能通過改變黑色素幹細胞的位置或狀態,或者激活老化的黑色素細胞,恢復頭髮的亮麗光澤。

 

延伸閱讀
罕見!嘉義52歲女突「眼睛白茫茫」看不見 醫檢驚:致死率極高的惡性腫瘤
減少失智風險 營養師揭「1活動別再做」:連心、身、腦都會更好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白頭髮#陳昱璁醫師#頭髮變白#B群#Omega-3#血液循環#健康#減肥#黑色素細胞#醫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77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