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男血便又吐血!竟是腸道細菌寄生動脈 慢性病患+3症狀應就醫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8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8 15:55
一名65歲男子因排血便又吐血,求醫後發現是「感染性動脈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5歲男子因排血便又吐血,求醫後發現是「感染性動脈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位65歲的患者因排血便又吐血,到診所求醫。醫生為該患者進行了胃鏡和結腸鏡檢查,未發現異常後,建議患者前往大醫院進行「動脈電腦斷層」攝影與血液檢查,以確認病因。後來檢查發現,原來是「感染性動脈瘤」與十二指腸形成廔管,才導致腸胃道持續出血。在接受心臟外科醫師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幸好發現得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原來腸道內的細菌,還會跑到動脈「寄生」。

陳威佑醫師在其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中解釋,正常情況下,腸道的細菌都會待在腸道內,發揮消化和吸收等不同的作用。不過,如果有腸道菌叢失衡,導致細菌過度生長,或是腸道黏膜屏障受到破壞,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狀況時,就有可能發生「細菌轉位」(Bacteria translocation)的情形。

 

簡單來說,就是細菌會經由血液循環離開腸道,跑到身體的各個地方。其中有部分的細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沙門氏菌,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侵蝕血管,導致血管壁變得脆弱。血管壁經由血液反覆的撞擊之下,會慢慢膨脹擴張,最後形成動脈瘤。
 

腸道細菌跑到身體各處會形成動脈瘤。(圖/陳威佑醫師提供)

由真菌引起的主動脈瘤並不常見,而且身體健康的人,對主動脈的感染通常有很高的抵抗力。然而,根據《Cureu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如果過去曾經有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高血壓、肝硬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和後天免疫缺陷症候群(AIDS)等免疫力受損的情形,就有較高機率發生真菌引起的主動脈瘤。若本身有相關慢性病,同時出現以下情形,應儘快就醫,以免腸道細菌寄生於動脈:

1. 發燒、寒顫:部分細菌如沙門氏菌感染後,身體為了對抗感染,會出現發燒和寒顫的症狀。
 

2. 吐血、血便:若主動脈瘤破裂或感染周圍組織,有可能引發腸胃道出血,如吐血、排血便或黑便。

3. 連續多天腹瀉、腹痛及嘔吐未改善:部分真菌感染後會引起消化道不適症狀,例如腹瀉、腹痛及嘔吐。

 
平時留意3症狀防止動脈瘤破裂。(圖/陳威佑醫師提供)

腸道疾病絕對不容小覷,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尤其對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平時應特別注重腸道健康,密切觀察是否出現腸道不適的症狀。一旦發現不對勁的情況,應該盡早就醫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死亡率高達6成!78歲男「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休克 醫師發出三次病危通知...
中風病人吞下「6公分大」異物! 醫一看傻:豬軟骨怎麼進去的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細菌#動脈瘤#感染#腸胃道#腸道細菌#感染性動脈瘤#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1238

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