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季節交替!易罹「這疾病」的人醫師:輕忽病情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22:57

過敏性鼻炎典型症狀,包括清澈水狀鼻涕、陣發性噴嚏、鼻塞、鼻子癢及眼睛癢等,鼻涕如果倒流會刺激喉嚨,產生乾癢的感覺,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志峰表示,鼻過敏以小孩子發生率比較高,特別在北臺灣濕度高,居住密集的情況之下,比例達到四成。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不論是間歇性,或是持續性的過敏性鼻炎,在季節交替的時節最容易發作,因為在這段時間溫差特別大,再加上病毒的流行,還有一些花粉黴菌,可能有一些家庭裡的棉絮.灰塵或塵蟎,都是最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因子。」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vs.病友劉小姐:「鼻子過敏是從幾歲開始,大概小時候一直都有這個症狀,遇到冷空氣就很容易氣管,就有點縮起來的感覺。」

一遇到季節交替,劉小姐就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若空氣品質差狀況還會更嚴重。

 
病友劉小姐:「最困擾的就是有時候季節變化的時候,就會一直打噴嚏,然後有時候還會有點一直想咳嗽這樣子。」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很多病友其實小時候會從異位性皮膚炎,還有像一些氣喘那過敏性鼻炎,其實算是最常見的大宗,那她(劉小姐)也有影響到她的生活品質,包含晚上可能就睡不好。」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呢,很多的一些植物的一些花粉啊、孢子啦都會散播在這整個一個空中,所以會造成對這些過敏的人,或者是受到冷熱溫差特別敏感的人,產生相對的一個過敏的症狀出現。」

圖/TVBS

根據統計,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子女罹患的機率約30%;如果父母都有過敏性鼻炎,子女罹患的機率更高達50%至75%

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志峰:「鼻過敏以統計上來講,還是以小孩子發生率比較高,那特別在北臺灣濕度高居住密集的情況之下,比例可以達到四成,那以全國的統計來講,過敏大概有兩成半到三成的一個整體好發率。嚴重度來講,其實過敏通常不會有一個致命的影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教授孫海倫:「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有會咳嗽、呼吸困難,然後胸悶表現的氣喘,或者是早上會起來打噴嚏、流鼻水的過敏性鼻炎。」

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其實在臺灣鼻子過敏,有些統計可以到20到30%都有,環境一個氣候的變化,氣溫變化太大,還有就是一些花粉,那春天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其實過敏是一種體質,所以這個體質其實比較難說用預防,但是可以控制。」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長期需要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氣喘,或是抗組織胺,預防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可能長期都有擦乳液,或是保濕劑,在季節交換的時候,藥物的治療,千萬不能夠暫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教授孫海倫:「本來控制好的疾病會因為你這個藥物的中斷,再加上這個氣候的變化,會讓過敏性疾病更容易復發,所以在這個季節交替的時節,除了這些外在的環境控制以外,還有這些藥物的持續的治療跟追蹤都是很重要的。」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過敏性鼻炎在這段時間,它的症狀有時候要跟上呼吸道感染加以區別,但是在臨床醫師的眼中,上呼吸道感染跟過敏性鼻炎,事實上它的區別不會是很困難的事情。」

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有鼻塞、鼻癢、眼睛癢、打噴嚏,還有可能會出現鼻水倒流造成過敏性咳嗽。

 
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志峰:「室內有這個地毯啊或者是窗簾絨毛娃娃等等,這樣子的環境呢,可能會比較容易發作這個過敏,那過敏來講,其實也跟空氣的品質有關係,舉例來講臺灣冬天常有沙塵暴,那麼呢,特別就是最近有一些PM2.5等等,都造成了臺灣的過敏,這個好發率居高不下。」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比如說你已經有過敏性鼻炎的一些症狀,鼻涕非常多,那你可以再加上,比如說鼻沖洗,幫你把那個鼻腔裡面的一些分泌物,上面附著的過敏原,或是病原體把它沖洗。」

台灣氣候潮溼空氣污染嚴重,病人發生鼻過敏的原因,常屬於二者混合的型態,醫師提醒預防過敏性鼻炎要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避免接觸過敏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噴嚏#鼻塞#鼻涕倒流#乾癢#過敏性鼻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39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