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療「白內障」越貴越好? 醫師:因人而異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3:15

近年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加上高度近視的盛行,白內障發生的機率是大幅增加,不只提升,還有年輕化趨勢,而除了初期控制以外,能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方法,就是透過開刀方式,不過要換人工水晶體也不是越貴就越好,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圖/TVBS

 
三總視力保健科科主任簡克鴻:「左眼只剩下25度,其實很漂亮,那右邊是我們之前講的,現在還有150度,那其實那也很少。」

先用儀器檢查,再進一步視力確認,醫師替兩個禮拜前,才剛開了白內障手術的民眾複診,而以在眼科常見的狀況來說,白內障就佔了三分之一。

三總視力保健科科主任簡克鴻:「台灣比較常見的白內障的年齡的族群,大概在55歲到60歲以上,那年輕一點族群的話,大概是落在40、50歲,大概中年的人口,年輕化的趨勢有一部分是因為來自於高度近視,或是長期用眼。」

 
以往白內障平均年齡約在65歲,但現在白內障已有明顯年輕化趨勢,近10年來,35到55歲的病患,就增加了三成,常見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可能會有雙重或多重影像,對色彩敏銳度也會降低,看出去會覺得灰灰暗暗的,同時又會畏光,視線出現光暈,而老花突然消失、看近變清楚,也是警訊之一。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這就是一個人工水晶體的一種,那不管是健保或自費的,其實在外觀上是看不太出來,因為它完全是在這個晶片設計上差別,那這鏡片是夾在這匣子上面,那我們到植入眼中的時候,它會把它收小,收小之後植入到眼中。」

要解決白內障的問題,目前手術就是解方,只不過人工水晶體種類相當多樣,包括成像的清晰度,對夜視的敏銳度,甚至能否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率等等,醫師就建議,以自身需求為考量,選擇最符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就是重點。

圖/TVBS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就像你家電視機,那種傳統的陰極射線電視的話,就是說它在邊緣比較容易產生變型的現象,那自費的話叫非球面,那非球面的話,因為它就是把它扳成直角,所以它在每個面的每個邊邊上,也都還是不太會變形,很少在做近距離工作的,那我一般建議就是說你也許就使用這個單焦點就可以,那假如有的病人他可能是,像是職業駕駛,以職業駕駛來說,他現在大部分要看導航,所以以他來說,他就要用延焦最方便,那假如說有人工作是一種就是非常所謂藝術家,或是需要非常精細的,那他有遠跟近隨時可以看的話,那他可以用雙焦最方便,那要看病人他生活上的需要,還有就是說看他的經濟狀態,來決定要選哪一種。」

選到了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基本上就能大大改善視力品質,而平時的防護也得要做好,尤其白內障除了與高度近視,以及三高有關聯之外,戶外活動沒有做好眼睛的防曬,也是引發白內障一大因素。

營養師Ricky:「最好的方式是,我們可以從我們的飲食跟生活習慣來去做預防,像如果在陽光比較強烈的情況下,我們可以佩戴我們的太陽眼鏡,因為畢竟紫外線直接直射在我們眼睛當中的話,它對於我們視網膜的傷害可能是比較大的,我可以多攝取一些抗氧化物的一些物質,像是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或者是花青素,像是可以吃一些柑橘還有紅蘿蔔,或者是我們的藍莓,這些都是一些不錯的攝取來源,在飲食方面還有我們Omega-3的一個脂肪酸,像是從魚肉當中就可以很好攝取這種好的油脂來源,你可以吃像是鮭魚,核桃,亞麻子油,或是相關堅果類,都是可以攝取的。」

圖/TVBS

 
當台灣正一步步,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化近視到生活習慣,都正推升著白內障發生機率,保護好靈魂之窗,從日常保養到醫治撇步,都得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內障#眼睛#治療#水晶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47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