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點檔女神「忙到胃糜爛」半夜痛醒!醫警告:別吃止痛藥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18:04
八點檔女星陳子玄。(圖/翻攝自陳子玄臉書)
八點檔女星陳子玄。(圖/翻攝自陳子玄臉書)

八點檔女星陳子玄身兼演藝事業和副業,忙得忘了自己患有糜爛性胃炎,一整天沒吃飯,只喝黑咖啡,結果半夜胃絞痛醒來。醫師指出,糜爛性胃炎是表淺的「胃破皮」,但若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未來罹患胃癌的風險會大增。

32歲陳子玄被封為「八點檔女神」,日前才宣布二婚圈外男友,各界獻上祝福,豈料她近年職業多元,生活相當忙碌,卻也影響到身體健康。她說自己連續兩天半夜胃絞痛醒來,才想到自己沒吃飯,一整天只喝23杯黑美式,而她也自曝是「糜爛性胃炎」患者,提醒自己該好好吃飯,不能再喝咖啡了。

 

陳子玄自曝是「糜爛性胃炎」患者。(圖/翻攝自陳子玄臉書)

糜爛性胃炎=胃糜爛=胃破皮
什麼是「糜爛性胃炎」?胃要爛掉了嗎?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秉威表示,「糜爛性胃炎」或「胃糜爛」聽起來很嚴重,口語化的說法是「胃破皮」,嚴重程度比「表淺性胃炎」嚴重,但比胃潰瘍還要輕,表淺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胃潰瘍三者合稱為「胃炎三部曲」。

葉秉威醫師表示,糜爛性胃炎一般侵犯的深度只在表層黏膜,透過胃鏡可以看到紅腫,有輕微小傷口,或有輕微出血,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症狀;至於胃潰瘍,侵犯的深度已達黏膜下層,症狀很多元,有些人會覺得胃脹、噁心、胃灼熱,甚至解黑便。
 

哪些因素造成糜爛性胃炎?

胃糜爛與胃食道逆流跟飲食、生活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會胃破皮?葉秉威醫師指出,胃酸分泌過多是常見元凶,而飲食、抽菸、情緒、壓力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胃酸和胃黏膜失衡。他說明,胃糜爛與胃食道逆流都與生活、飲食有關,即使以藥物治療,若未調整飲食,症狀就會反覆出現,難以治癒。

另外,幽門螺旋桿菌也會引發胃破皮、胃發炎甚至胃潰瘍,帶菌者未來罹患胃癌的風險也比較高。目前檢測幽門螺旋桿菌,除了照胃鏡之外,也有非侵入性檢查如碳13尿素呼氣試驗、糞便抗原測定法等,如果有上腹部不適、家族有胃癌病史,建議優先篩檢。

胃痛不舒服 哪些飲食該忌口?
事實上,陳子玄身體亮紅燈已經不是第一次,她自曝,過去也曾因忙於工作空腹一整天,收工後狂吃鹽酥雞和滷肉飯等小吃炸物,吃到胃灼傷導致失眠,看到床就怕,又怕自己拖累劇組,因此才轉換工作跑道。

至於胃破皮如何治療?葉秉威醫師表示,除了藥物之外,透過生活、飲食調整,可以找回胃酸、胃黏膜的平衡,回復正常運轉。建議患者在胃不舒服的急性期,嚴格執行飲食調整,避免咖啡、菸酒、辛辣、油炸和冰涼等刺激性飲食,而糯米類食物容易造成胃的磨擦,使原本有點破皮受傷的胃黏膜更難癒合,症狀難以改善。

胃絞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藥物方面,醫師會依據病患症狀嚴重程度給予藥物,包括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及保護胃黏膜的藥物。葉秉威醫師特別提醒,胃糜爛、胃潰瘍等發炎時的「胃絞痛」,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因為一般NSAID止痛藥會削弱黏膜保護力,對胃黏膜造成二度傷害,腸胃科醫師基本上很少處方這類藥物,民眾也應避免自行購服,以免得到反效果。

諮詢專家/葉秉威醫師

原文請見:八點檔女神忙到沒吃飯「1天3杯咖啡」半夜胃絞痛!醫:胃痛別吃止痛藥 這些飲食要忌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糜爛性胃炎#胃破皮#胃潰瘍#胃糜爛#幽門螺旋桿菌#胃癌#陳子玄#葉秉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53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