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烏梅汁「大出黑便」? 醫曝4因素:遇這情況要檢查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22:49
醫師科普,大便變黑的常見原因有4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科普,大便變黑的常見原因有4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東西會影響排便的顏色,但有民眾就擔心,為何喝烏梅汁會「黑便」呢?對此,醫師解答,飲食因素是會導致大便變黑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下次排便正常就不用擔心,但若伴隨著其他症狀,就該注意進行檢查了。

喝烏梅汁恐會讓大便變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發文分享,「大便變黑」的原因可能很多,以下列出最常見幾種:

一、飲食因素

某些食物或飲料,如: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可能導致大便變黑。烏梅含有大量的鉄質,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與胃酸反應有可能形成黑色化合物、讓大便變黑。如果沒有其他症狀,下一回合排便正常,就可以安心繼續喝,讓它生生滅滅,黑黑黃黃。

 
更多新聞:北部置產首選!他親赴「這1重劃區」大驚:人行道比路寬

二、藥物或補充劑

鐵劑、胃藥、解熱藥物可能導致大便變黑,因為這些物質可以影響大便中的膽紅素代謝過程。

鍾雲霓分享網友的問題。(圖/翻攝自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臉書)

三、消化道出血

胃或小腸出血可能導致大便變黑,這種情況稱為「上消化道出血」。出血時,血液在胃腸道中被分解時,會產生一種稱為膽色素的物質,使大便變黑、粘稠。「所以黑硬便我們不怕,黑瀝青便我們皮皮挫」。

更多新聞:自助餐「2盤像山一樣滿」只要200元 女星驚呆:好扯

四、消化道問題
 

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GERD)等,也可能導致大便變黑。

鍾雲霓說明,單純的「大便變黑」,不是主要癥結點。不過,如果發現大便變黑,伴隨腹痛、嘔吐、疲勞等其他症狀,就很可能不是單純飲食原因,要好好進一步檢查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便#黑便#飲食#藥物#消化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61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