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歲張忠謀養生秘訣公開!半百後每天做1事 罹癌風險降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0:24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分享自己每週至少會運動3天。(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分享自己每週至少會運動3天。(圖/TVBS資料畫面)

92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養生之道一直備受民眾好奇,日前他出席運動會時表示,50歲後每周會運動至少3天,每次40分鐘,認為運動對自己的健康很有幫助,而張忠謀之前也曾透露,以前會去健身房,後來改成慢跑、在家裡快走等,現在則是「不是那麼快的快走」。

張忠謀92歲養生祕訣

 

張忠謀說,24歲到50歲時期從來不運動,直到50歲才忽然警覺,若再不運動,將來年紀越大,健康豈不是越來越不行。所以他從50歲開始,每周至少運動3天或4天以上,每次40分鐘左右。

直到最近10~20年,張忠謀更是每天都運動,張忠謀說,這樣的運動習慣,對於自己50歲後的健康非常有助益,他認為「沒有健康,就不能做什麼事情」,鼓勵大家多運動,對身體好。

除了運動外,張忠謀飲食上也相當注意,以飲食清淡、均衡為主。不過,他的夫人張淑芬曾透露,張忠謀其實超級愛吃炸物,但為了他的健康著想,因此限制他吃,一周最多只能吃1次,而且只能吃「炸海魚」。
 

張忠謀夫人曾透露丈夫超愛吃炸物,但為了健康著想只能吃「炸海魚」。(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27萬人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癌症等死亡率

運動對健康好處多,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根據美國一項超過27萬人的研究調查顯示,與不運動者相比,每周進行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球拍運動、健走、高爾夫球及其他有氧運動等,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任何原因的死亡風險。

《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在2022年刊登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表的研究,該研究共找來272,550位年齡介於59歲至62歲的民眾,進行休閒活動及持續時間的問卷調查,且持續追蹤十多年之久。

研究請受試者根據美國運動指引,成年人每周進行2.5小時至5小時中強度有氧運動,或1.25至2.5小時高強度有氧運動。結果發現,相較不運動者,每周只要做完建議時數的運動量,無論是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球拍運動、健走、高爾夫球、其他有氧運動,都可降低死亡機率13%。

另外,研究也顯示,球拍運動可降低27%心血管相關的死亡風險,效果最好!而且球拍運動對於死亡風險也可減少16%;跑步則可以減少癌症死亡風險19%、死亡風險15%;健走則是繼球拍運動、跑步外,降低死亡風險的第三名。

研究顯示球拍運動可降低27%心血管相關的死亡風險。(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張忠謀愛跑步,可以護心血管、防癌症找上門
 

本身是營養師,同時也是美國運動醫學會教練邱世昕之前受訪表示,研究顯示球拍運動、跑步、健走等三項運動,對於降低不分原因的死亡率效果最好,推測原因可能與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整體使用率有關。此外,也有許多研究證實,相較沒有運動者,跑步可以降低死亡率,而且跟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都有正面相關,「有動絕對比沒動好!」

而健走的好處也是不少,但怎麼走也是有訣竅,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秒大概要走1.5步才是健走的標準,走太慢,對身體的衝擊、刺激不夠,建議按照標準走路,將步調加快,「有心動的感覺」才算是健走,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跟死亡風險。

常吃炸物會引起心肌梗塞、增加壞膽固醇

初日診所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安也曾指出,愛吃炸物除了會越來越胖,心情也會跟著憂鬱,而且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容易積聚在胃和腸道內壁,拉長消化時間,導致胃部不適,引發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等。此外,從中醫角度而言,油炸食物屬於「燥」性質,會容易發生身體發炎。甚至是長痘痘、皮膚紅腫、脂漏性皮膚炎和乾燥皺紋等。⠀

攝入太多脂肪過高的油炸品,可能引發心臟相關疾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另外,過量攝入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可能降低血液中的HDL(好膽固醇)水平,同時增加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和LDL(壞膽固醇)含量。周建安提醒,嚴重可能導致動脈血管粥狀硬化,引發心臟疾病,甚至是心肌梗塞等。

周建安補充,愛吃炸物容易讓大腦氧化發炎,也會讓內分泌失調,建議民眾想要保持健康,還是要注意飲食內容,遠離過多的油炸食物,選擇均衡的飲食。

◎ 資料來源/周建安醫師邱世昕營養師

原文請見:張忠謀92歲每天做1事健康長壽!權威研究證實:可降癌症、心血管死亡率【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張忠謀#張忠謀的一生#張忠謀養生#健走#邱世昕#周建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53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