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糕餅引爆!男三酸甘油酯飆「急性胰臟炎」 醫嘆:中秋受害者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1 12:41
美食當前要適時忌口,以免影響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食當前要適時忌口,以免影響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連假進入尾聲,月圓人團圓,只是面對糕餅、燒烤等美食,若抵擋不了誘惑,盡情放縱口腹之慾,人不只會圓了一圈,嚴重恐怕還會危害身體健康。一名男子由於肚臍周圍劇痛掛急診,抽血檢查出三酸甘油酯高達6408,罹患急性胰臟炎住院。醫生細問這幾日的飲食,研判他平時就有高血糖和高三酸甘油酯卻不自知,才會因為吃了蛋黃酥而引爆問題。

一名23歲男子三酸甘油酯高達6408。(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這族群」出現這兩種徵狀「此疾病」找上門 繞口令可改善?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位23歲的男性患者,沒有喝酒也沒有膽結石,急性胰臟發炎竟是最嚴重的「E」等級,抽血檢驗血糖500多,三酸甘油酯高達6408,屬於高三酸甘油酯引起的胰臟炎。患者透露前一晚有吃蛋黃酥,午餐則是漢堡,再詢問家族史,得知阿嬤和爸爸都有糖尿病,不清楚自己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

錢政弘從抽血結果推斷,患者平常應該就有高血糖和高三酸甘油酯沒有控制,這次吃到蛋黃酥只是一個引爆點,尤其這麼年輕就胰臟發炎,如果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將來各種疾病還會陸續出現。

 
男子透露在中秋連假吃了蛋黃酥跟漢堡。(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吃香腸火腿等一級致癌物的解毒劑 是吃「這東西」

除了這位年輕患者,錢政弘指出還有另外2人也是中秋節的受害者。一名70多歲的男性病患,吃完烤肉隔天腹痛發高燒,檢查是大腸桿菌引起的急性膽管發炎和急性肝炎,由於血液已培養出大腸桿菌,算是菌血症,至少要住院一週打抗生素治療。錢政弘解釋,大腸桿菌通常是「吃」下去的,沿著十二指腸從膽管爬到膽囊和肝臟,導致發炎發燒,患者當天吃烤乳豬、烤雞腿和青草茶,「照理說食物充分加熱應該能殺菌,但是冷盤和飲料就難說了。」

至於60多歲有膽結石的男病患,這幾天喝了幾杯威士忌就腹痛難耐,診斷為急性胰臟炎,所幸住院進食後腹痛已經改善許多,錢政弘直呼,希望膽囊不要跟著發炎,「不然開刀就免不了了。」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節#美食#蛋黃酥#烤肉#健康#錢政弘#三酸甘油酯#胰臟癌#三高#腹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876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