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細毛還能清粉刺!「挽臉」風險一次看 醫曝3類人不適合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5:26
「挽臉」是古老的技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挽臉」是古老的技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姐姐妹妹阿姨阿嬤一定都知道,菜市場中隱藏著一些古老美容術,例如「挽臉」技術。究竟挽臉的好處是什麼?挽臉有哪些風險?什麼人不適合挽臉?

挽臉效果:除細毛、去角質、清除表層粉刺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挽臉」是一項源遠流長的古老技術,起初於古代亞洲地區發源,古人認為面部光滑無毛是一種純潔和美的象徵,從而發展出這項技術。透過歷史的流轉,這項技巧被帶到各個地方,甚至成為某些地區的重要儀式。

古人認為面部光滑無毛是純潔的象徵。(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他進一步解釋,挽臉原是一項針對汗毛的傳統除毛技術,透過先在臉上撒上特定的粉末如痱子粉,使得臉部細毛更為明顯,接著利用兩條交叉的細綿線,以「又」字型方式在臉部皮膚上滾動、摩擦,當交叉處夾住毛髮時,就趁勢拔起,達到除毛的效果。此過程能夠去除臉部的細毛,並同時達到去角質和清除皮膚表層粉刺。

 
挽臉有哪些風險?

陳昱璁說,其實挽臉就是物理性的拔毛和刮角質層,但容易引起以下問題:

1.皮膚紅腫過敏:挽臉過程可能會破壞皮膚表層,或是使用的粉不乾淨,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2.感染:拔毛過程可能會形成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傷口,如果事前未消毒乾淨或線材沒有清潔,可能導致細菌感染。
3.毛囊炎:毛囊受到外力拉扯可能引起毛囊炎,表現為紅色小疹子,類似青春痘。

什麼人不適合挽臉?

陳昱璁提醒,一般健康、穩定膚質的人通常使用挽臉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皮膚容易過敏、易生痘、或有粗糙乾澀等其他皮膚問題,建議不要嘗試挽臉。挽臉過程中,皮膚可能受到刺激,如果本身就有皮膚問題,可能會加劇症狀。

挽臉恐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除毛方法多,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態
 

陳昱璁表示,挽臉確實是一項傳統又迅速的美容手法,但每種美容技術都有其風險,在嘗試前,建議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態。而現代也有其他除毛方法,像是對於不太顯眼的細毛,可以用修眉刀輕輕刮除;也有雷射除毛,使用特定波長的光,針對黑色毛囊進行破壞,從而摧毀毛囊,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效果較持久。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原文請見:菜市場美容術!「挽臉」的好處是什麼?皮膚醫:3種人不要亂嘗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挽臉#除細毛#去角質#挽臉風險#除毛#陳昱璁#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50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