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定期健檢!3器官「長息肉」癌變機率飆 愛吃2種肉類更危險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5:09
透過健康檢查可及時發現息肉並治療。(示意圖/TVBS)
透過健康檢查可及時發現息肉並治療。(示意圖/TVBS)

身體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有可能長出息肉。息肉是人體組織表面長出的贅生物,是一種良性腫瘤,但某些息肉可能是癌前病變,究竟長在哪邊的息肉,容易引發癌症

 

「腺瘤性息肉」癌變機會高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並不是所有的息肉都會發展成癌症,大多數息肉是良性的,對人體沒有危害,只需要定期觀察和追蹤。但「腺瘤性息肉」被認為是一種癌前病變,如果不及時切除,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癌症。

 

腸胃道內膜3種息肉最常見
 

黃軒進一步說明,身體很多部位,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有可能長出息肉,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子宮、鼻腔內、口腔內等。而在腸胃道內膜中,胃息肉、大腸息肉、膽囊息肉最常見:

 

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與胃息肉非常相似,主要分為發炎性息肉與腺瘤性息肉2種。大腸發炎性息肉通常不易發生癌變,大腸腺瘤性息肉發生癌變的風險相對較高,據相關數據顯示,約有80~95%的大腸癌都是因大腸息肉發生惡變所引起。

 

即使是比較安全的發炎性息肉,在反覆發炎刺激下,息肉也會繼續增大,有些可能最後也會發展為腺瘤性息肉,引發大腸癌的風險。若一旦發現大腸有息肉,建議盡快切除杜絕後患。

 

胃息肉

通常在胃鏡檢查中,大概會有1~5%的患者長胃息肉,其中有80%屬於發炎性或增生性的息肉;和大腸息肉比較,這類息肉比較安全,癌變率只有0~5%。而剩下約20%,是為腺瘤性息肉,這類息肉就比較危險,有25~50%的機會仍出現癌變的可能。

 

建議直徑在1公分以下的胃息肉,通過胃鏡檢查時,直接用切片及用鉗進行切除,每年定期做一次胃鏡檢查。如果有胃出血、癌變的息肉,也一定要盡快切除,因為癌變組織可能會深入到黏膜下層,防止留下隱患,通常要選擇腹腔鏡的方式來進行切除。


 
約有80~95%的大腸癌都是因大腸息肉發生惡變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囊息肉

發生率約5%左右,大多數是良性。膽囊息肉大致可分成4種:膽固醇堆積息肉、膽囊炎性息肉、膽囊腺瘤、膽囊腺肌瘤;後三者有惡性癌變的風險。若是多發性、生長緩慢、基底小於1公分的息肉,多半會被認為是膽固醇息肉,只需要每半年到一年複查一次即可。

 

若膽囊息肉出現以下情況,則必須高度警惕可能會出現癌變:單發息肉;息肉直徑大於1公分;1年內有增大狀況;有膽囊症狀,或是有膽囊癌家族史的患者。如果是有症狀的膽囊息肉,無論大小一律建議手術切除。

 

如何預防腸胃息肉發生?趕快養成5習慣
 

1.保持生活好習慣

黃軒說,這是預防息肉的基本原則,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腸胃反覆發生發炎反應,細胞容易發生異變,從而增加息肉形成的風險。

 

2.均衡飲食

多吃富含纖維、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等。同時要減少食用「高鹽、高糖、高油、加工」食物,以及酒精和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這樣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廢物,降低腸道發炎和腫瘤的可能性。

 

3.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可以減肥和控制血壓、血糖等指數。一般建議「每周至少做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跑步、游泳等。


加工肉類會促進息肉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避免過度高熱量、高動物性蛋白、高脂肪及精緻食物

這些食物都會增加膽固醇和胰島素分泌,刺激細胞過度增殖,促進息肉的生長,特別是紅肉和加工肉類,如牛肉、羊肉、豬肉、火腿、香腸等。

 

5.定期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可及時發現息肉和提早治療息肉,防止其惡化或癌變。不同部位的息肉有不同的檢查方法,如大腸鏡檢查、胃鏡檢查等,尤其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做一次相關內視鏡檢查。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息肉「長這裡」會變癌!如何預防息肉長出來?醫授「5行為」最有力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息肉#黃軒#癌症#腺瘤性息肉#癌變#大腸息肉#膽囊息肉#胃息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45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