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碘鹽能抗輻射?醫解答破迷思 再授5招防吃到「輻射海鮮」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8:20
因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民衆擔心食用到被污染的海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民衆擔心食用到被污染的海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近日因排放含氚核廢水議題,導致鄰近國家出現囤鹽現象,而台灣民眾也掀起一波「搶鹽之亂」,把賣場鹽巴搶購一空!核廢水的問題也延伸出海鮮輻射的擔憂,傳出「要吃含碘鹽巴才能抗輻射」,對此醫師直言,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

日常生活中的碘和放射性碘有什麼差別?

 

日本排放核廢水引起恐慌,各國陸續傳出搶鹽怪象,台灣民眾也到賣場搶食鹽,尤其碘鹽更是熱銷。因為傳出「食用碘鹽抗輻射」的說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認知,可能源於對碘和放射性碘的混淆,食用碘鹽並不能防海鮮內的輻射。

他解釋,碘是一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存在於食鹽、海產等食物中;而放射性碘,則是一種在核反應事故中產生的放射性同位素,具有高度的放射性,可以通過呼吸或食物進入人體,對甲狀腺造成嚴重傷害。

黃軒進一步說明,因為在核輻射事故時,人體有可能攝入放射性碘,要防止對甲狀腺造成的輻射損傷,就要服用穩定的碘,也就是碘片(一般是碘化鉀),減少甲狀腺對於放射性碘的吸收,從而形成防輻射的作用。但碘片並非萬能,它只能保護甲狀腺,不能阻止其他器官受到放射性物質的影響。
 

碘鹽中的碘元素含量遠低於能達到防輻射的劑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碘鹽不能防核輻射?

為什麼食用碘鹽,不能防止核輻射?黃軒說,因為碘鹽中的碘元素含量,遠低於需要達到防輻射效果的劑量。若依食用鹽中的碘元素含量為20~30毫克/千克,要達到防輻射效果,成人需要每天服用130毫克的碘化鉀,相當於攝入99毫克的碘。換算一下,如果想實現減少核輻射,那得要「每天吃近10斤的加碘鹽」,但過量的食鹽攝入,會增加心臟和腎臟負荷,造成高血壓等疾病併發重症的發生。

降低輻射風險!吃海鮮注意5件事

因此,在核輻射事故發生前,食用碘鹽並不能預防甲狀腺疾病;相反的,過量碘攝入,可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障礙。黃軒強調,海鮮的輻射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海域的污染程度、海鮮種類、海鮮捕撈方式和烹飪方式。若會擔心海鮮的輻射污染,建議可採取以下措施,降低輻射污染物質的風險:

避免生吃海鮮應徹底煮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選擇本土捕撈或養殖的海鮮為主。
2.避免食用汞含量高的海鮮。
3.避免食用海鮮的內臟和肌肉。
 
4.避免生吃海鮮,如壽司和生魚片。
5.徹底煮熟海鮮,尤其是帶骨的魚。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含碘鹽巴能抗輻射?怕吃到「輻射海鮮」 醫授5絕招:這部位不要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碘鹽#輻射海鮮#輻射污染#食鹽#核輻射#海鮮內臟#生魚片#黃軒#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021

0.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