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曆7月易被「鬼壓床」?醫揭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2族群易發生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5:58
「鬼壓床」其實是醫學上的「睡眠癱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鬼壓床」其實是醫學上的「睡眠癱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七月到來,許多異於平常的情形容易被解讀成靈異事件。在科技廠輪班的小李(化名),最近時常在半夢半醒間動彈不得,明明有意識但身體卻動彈不得,很擔心會不會是「鬼壓床」?更害怕有「不乾淨的東西」上身!

小李是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醫師陳威任臨床上一名案例,他過去的工作表現一向不錯,但最近兩、三個月開始,變得容易焦慮不安,明明操作技術都已得心應手,如今卻會在上班前就開始擔心事情做不好、做不完,而他使用多年的安眠藥物,也開始覺得藥效似乎不夠了。

 

快速動眼期突然醒來 大腦清醒身體肌肉還被抑制

有焦慮疾患,可能也與睡眠癱瘓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威任醫師表示,小李這種「鬼壓床」情形,其實是睡眠醫學上的「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他解釋,人們正常睡眠時,都會經歷的「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一般做夢是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這時候人的大腦會理解在做夢,身體的肌肉張力幾乎被抑制;如果在快速動眼期突然醒來,因身體的肌肉張力仍處在被抑制的狀態,已清醒的大腦就會感覺就像有無形的東西壓在身上,全身無法動彈。

根據統計,睡眠癱瘓的終身盛行率約為7.6%,其中女性略多於男性。陳威任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睡眠品質較差或輪夜班工作者,罹睡眠癱瘓的發生比例較高;另外,有焦慮疾患、酒精使用、創傷壓力事件等身心科問題的人,也可能與睡眠癱瘓相關。
 

可能與其他身心症共病 自律神經失調也有關聯

陳威任醫師說明,人們遇到睡眠癱瘓的時候,可能感到困擾或害怕,但並不會造成長期的傷害,睡眠癱瘓發生率不算低,大多只要評估及觀察即可,不過如果情況持續反覆出現,影響到整體生活或工作品質時,就建議找身心科或睡眠專科醫師尋求進一步協助,以區別是否還有其他睡眠障礙或相關身心問題。

醫師建議遇到睡眠癱瘓,可藉由冥想放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若是遇到睡眠癱瘓的情形,可藉由冥想放鬆、察覺自己的內在來減少焦慮感。值得注意的是,睡眠癱瘓可能與其他身心症共病,並且暗示自律神經的不穩定性,若持續受症狀所困擾的話,建議到醫院做專業的評估,後續可採取睡眠衛教、藥物治療,也可嘗試使用認知行為治療,減少對睡眠癱瘓發作的誤解。

至於影響到小李工作表現的焦慮不安症狀,陳威任醫師說明,這是「鬱症」復發的一種表現,也是他發生睡眠癱瘓的情緒障礙共病之一。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陳威任醫師

原文請見:農曆七月易被「鬼壓床」?醫揭2族群易發生「睡眠癱瘓」 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鬼壓床#睡眠癱瘓#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冥想放鬆#認知行為治療#農曆7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60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