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季也會有憂鬱症!「這些人」要注意 醫曝4特徵易察覺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3:36
夏季憂鬱症是一種季節性情感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夏季憂鬱症是一種季節性情感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陽光遍灑的夏天,但隨著氣溫升高,有一群人的情緒和生活品質會開始惡化,他們正是「夏日憂鬱症」的受害者。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夏季憂鬱症是一種季節性情感障礙,可能與陽光、花粉、高溫、孤獨感有關,而女性好發率比男性多出4倍,若出現4種特徵,應盡速就醫諮詢,以緩解憂鬱症狀。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提到,夏季憂鬱症也被稱為「反向季節性情感障礙」 (reverse SAD) ,是一種季節性憂鬱症的形式,但與秋季和冬季的「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不同,夏季憂鬱症的症狀通常在春末或初夏開始,並在秋季結束,特徵有「易怒、煩躁」、「焦慮」、「體重減輕和食慾減退」、「睡眠困擾和睡眠時間減少」。

 

「夏日憂鬱症」的患者會隨著氣溫升高,情緒和生活品質會開始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余佳容指出,雖然夏季憂鬱症的原因尚不明,但有一些理論提到:

一、過多陽光暴露,導致生理節律改變,進而影響褪黑激素降低,從而導致睡眠模式紊亂。

 
二、花粉計數增加和高溫可能對症狀有影響,有研究表示,患者在花粉多的日子會出現較差的情緒狀態,高溫也容易令人感到不適、影響情緒。

三、孤獨感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有研究顯示,與常人所想的不同,在夏天感到孤獨的人比例反而比冬天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出4倍,發病年齡多在18至30歲之間,家族中有其他類型的情緒障礙病史的人也有更高的好發率。據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說法,診斷夏季憂鬱症需要符合特定季節出現的重度憂鬱症的標準,且症狀必須持續存在2年以上,醫生會根據病史和症狀之間的關係進行評估。


醫師透露定期運動有助於緩解夏季憂鬱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余佳容透露,可以透過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來緩解夏季憂鬱症,而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及學習壓力管理和放鬆技巧,都可以幫助維持良好心理狀態,包括深呼吸、冥想 、瑜伽、按摩等,若每年夏季都出現困擾,可以考慮記錄症狀發展模式或時間表,並盡速諮詢專業人士進行評估,才能有效減輕憂鬱症狀。

延伸閱讀

番紅花萃取物減壓又助眠?善用高科技補充好眠力
「糖」「腎」有問題骨折機率暴增4倍?醫:慢性病人應及早檢測骨密度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夏季憂鬱症#情感障礙#陽光#花粉#溫度#孤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7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