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種NG食物別常吃!恐引血糖、血脂飆 6招甩糖尿病禍根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6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6 16:01
不少美食暗藏高糖分、高澱粉,造成血糖震盪,糖尿病找上門。(圖/TVBS資料畫面)
不少美食暗藏高糖分、高澱粉,造成血糖震盪,糖尿病找上門。(圖/TVBS資料畫面)

大家每天愛吃的早餐會讓人罹糖尿病?初日診所肥胖專科醫師李唐越公布,早、午、晚餐等高危險食物榜單,小心這些美食暗藏高糖分、高澱粉,造成血糖震盪,糖尿病找上門。而若想要控制血糖,也很簡單,只要6招就可以搞定。⠀⠀

許多外食的烹調方式,容易導致高血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唐越說明,許多外食採高油高鹽烹調,容易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而且這些食物營養不均衡,會造成營養不足或過剩,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加上很多餐點多澱粉、高熱量,缺乏蛋白質和纖維質,長期攝取會導致血糖飆升,產生胰島素阻抗,發展成糖尿病。⠀

高危險食物害血糖、血脂上升

李唐越指出,很多高危險食物幾乎只有精緻澱粉和引發身體發炎的油脂,民眾若經常進食,會導致血糖和血脂肪上升,引發健康危機。

 
鹹酥雞等炸物皆為高危險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危險食物榜單

早餐:蔥油餅、蘿蔔糕、燒餅、油條、飯糰、饅頭、鐵板麵。

午餐、晚餐:炒飯、炒麵、涼麵、油飯、披薩。

下午茶:蛋糕、餅乾、手搖飲。

宵夜:鹹酥雞、雞排、薯條。

飯後走路有助於控制血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簡單6招控制血糖

 
1.調整餐點內容

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和高糖食物,飲食務必均衡攝取,適量補充蛋白質、蔬菜、纖維質。李唐越提醒,每餐平均攝入含有脂肪或蛋白質食物可以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有助於穩定血糖水平。

2.選擇新鮮天然食物

優先選擇新鮮、純天然食物,如蔬菜、全穀雜糧、肉類。避免過多加工食品、高糖、高油的食物,以免血糖波動。

3.改變進食順序

 
以「水、肉、菜、飯、水果」為進食順序。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避免劇烈波動。⠀

4.飯後走路

餐後進行走路運動,如散步等,降低血糖上升幅度。⠀

5.限制含糖飲料攝取

多喝水保持血糖穩定,避免含糖飲料和高添加糖的果汁。如果喜歡喝咖啡或茶,儘量選擇無糖茶或咖啡。⠀

6.定期檢查

定期檢查血糖,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及時調整。

◎ 資料來源/李唐越醫師

原文請見: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糖尿病飲食#糖尿病原因#血糖高#血脂#澱粉#李唐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64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