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麵包控當心!「4糖毒美食」恐釀失智 吐司比米飯更危險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14:25
吃太多麵包嚴重恐造成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太多麵包嚴重恐造成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麵包控注意!享受各式各樣的麵包時,小心也吃進大量糖化終產物(AGEs),讓身體發炎,造成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醫師建議,民眾不妨以3招解糖毒,控糖又活腦。
 

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糖化終產物又被稱為糖毒,是指糖、蛋白質、脂肪等分子之間結合後形成的有害物質。當大量攝取高油、高鹽、加工食品後,會在體內生成糖化終產物,一旦體內含量過高,會產生超氧自由基,誘發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併發症、腎臟病、老化或失智症。


麵包會讓身體遇到糖毒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大糖毒美食,你愛吃的中幾種?
 

1.糕餅麵包
 

所有麵包都是澱粉類,在高溫烘焙後,糖化終產物含量直線上升。吐司的糖化終產物大約是米飯的3倍,而甜點或鬆餅更高達70~100倍。建議還是少吃為妙。⠀

 

2.高溫烹飪
 

梅納反應會使食物美味,帶來香氣和特定色澤,但梅納反應會降低食物營養價值,並產生大量的糖化終產物。烤雞、煎培根、烤香腸、牛排等食物中的糖化終產物含量高,比生食狀態高近百倍。最好還是避免加工肉品,料理方式選擇蒸、水煮、汆燙。

 

3.油炸料理
 

高溫會催化糖分與蛋白質結合,形成大量糖化終產物。周建安建議,避免人體老化速度加快,民眾烹調食物時最好以蒸煮、水煮等,溫度相對低的方式進行料理。⠀

 

4.高糖飲料
 

含糖飲料中大量的葡萄糖與果糖,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形成大量糖化終產物,導致肥胖、胰島素阻抗。因此,口渴還是以喝水或無糖飲料為主,少喝果汁直接吃水果,原型食物營養成分未受破壞,對身體更好。

 

3招有效減糖毒
 

1.用對方式烹調
 

最好以低溫烹調,避免高溫產生糖化終產物。也可以用清蒸、水煮、微火燉煨燜、滷等方法烹調禽畜肉,但不要煮過久。也可以使用香草和辛香料調味,這些辛香料含天然抗氧化劑和抗發炎化合物,能抵消糖化終產物的影響,在烤肉和魚前,使用檸檬汁、萊姆汁、葡萄酒、醋浸醃,防止糖化終產物生成。⠀


醫師提醒,烤肉前可使用檸檬汁、醋浸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選對食材
 

不同食物在同樣重量的狀況下,糖化終產物含量不同。烤肉、炸肉、部分起司、人造奶油、美乃滋等食材的糖化終產物含量較高。多吃原型食物,減少油炸或燒烤食物,達到少毒目標。

 

3.養成生活好習慣
 

運動有助清除體內的糖毒,飯後多運動,可讓血糖平穩,減少身體自由基形成。⠀
 

◎資料來源/周建安醫師

原文請見:麵包控必看!你吃的麵包正讓身體遭受糖毒 醫:恐失智、傷害心血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化終產物#糖毒#麵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周建安#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1005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