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做錯了!藥品乾燥劑「開瓶得丟」 放冰箱受潮反變質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6:07
藥品並不適合放冰箱存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藥品並不適合放冰箱存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家中常備有各種保健食品和常備藥品,打開藥瓶開封後,裡面的棉花、乾燥劑該如何處理?很多人以為,乾燥劑放在藥瓶內可以防潮,藥師表示,藥瓶中的乾燥劑若未移除,反而可能讓藥品受潮或二次汙染,更容易變質。

打開藥瓶,封口片要留著嗎?裡面的棉花、塑膠袋和乾燥劑該保留在瓶內嗎?食藥署表示,藥瓶內的棉花及乾燥劑在開瓶後,就必須丟棄,棉花與乾燥劑在開封後會吸附水氣,反而使藥品更容易潮濕變質。

 

食藥署說明,藥瓶內塞棉花或塑膠袋,是為了填滿瓶內空間,防止藥品在運送過程中,因震動而使藥品破碎;而藥瓶內所附的乾燥劑,是為了吸收少數經由藥瓶封口滲入的水分,以保證藥品在使用年限內的品質及安全性。

藥瓶內塞棉花或塑膠袋,是為了填滿瓶內空間。(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藥瓶開封後 棉花和乾燥劑要拿出來嗎?

 
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藥師提醒,藥品一旦開瓶後,封口片就沒有作用了,不必留下;而藥瓶裡的棉花和乾燥劑也應該立即移除,否則不但沒有防潮作用,反而可能會導致藥品受潮或者因手部接觸而產生二次汙染。

藥品開封以後可以放多久?

藥瓶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未開封」的有效期限。(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洪正憲藥師指出,藥瓶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未開封」的有效期限。藥品或保健食品一旦開封,最好在半年內使用完,以防變質,並不是可以放到瓶身上標示的保存期限。

保健食品超大罐,怎麼辦?

有些保健食品是大瓶裝,藥師建議,大分量的藥品最好分裝成小包裝,可避免和空氣發生的過多接觸,減少藥品受潮的風險。

藥品放在冰箱裡 比較不會壞嗎?

除非藥品或保健食品有特別標示,否則並不適合放冰箱存放。多數藥品只要放在室溫下,乾燥、陰涼及避光處保存即可,放冰箱反而更容易受潮或變質。
 

洪正憲藥師表示,在醫院服務,他時常看到民眾將受潮的藥品送到藥局回收,其實藥品變質,不只是因為潮濕和高溫的環境,還可能是因為錯誤的儲存方法,讓藥品受潮,變質得更快。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洪正憲藥師

原文請見: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瓶#乾燥劑#棉花#防潮#藥品#保健食品#冰箱#洪正憲#受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59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