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歲工程師「發炎」逾3年!胸痛掛急診竟當場裝心臟支架

實習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05:30
工程師就醫後醫師當場幫他放了一根血管支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工程師就醫後醫師當場幫他放了一根血管支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繁忙,如果平常的飲食、作息不多加小心,像是心血管這類的慢性疾病很容易找上門。日前有專家分享一名40歲的軟體工程師,在聚餐時喝了一點酒,卻感到胸痛,經檢查發現他竟「全身發炎」,並且「心臟左冠狀動脈前降支阻塞超過85%」,嚇得醫師當場幫他放了一根血管支架!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近日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一位工程師因責任制經常加班至晚上七八點,公司每年安排的健檢中,肝功能的指標GPT、發炎指標CRP都顯示紅字,工程師曾詢問過其他醫師,雖然建議他不要熬夜、飲食均衡,但因為醫師並沒有提太嚴重的字眼,因此他不以為意,並維持了紅字的狀態長達3年。

 

工程師檢查後發現有重度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他拉黑便又腹痛!一照驚見「大腸吃小腸」 4症狀快就醫

4年過後因一次公司聚餐時胸痛,該名工程師趕緊掛急診,檢查發現他的「心臟左冠狀動脈前降支阻塞超過85%」,醫師當場幫他放了一根血管支架,此外,住院期間也發現男子有重度脂肪肝、膽結石、牙周病等問題,全身處於「慢性無聲的發炎」已超過三年以上。該名工程師的母親也嘆:「兒子太忽略慢性發炎,導致心臟、肝臟都不好,現在這樣怎麼辦?」
 
 
劉博仁表示,2004年二月號《時代》雜誌(TIME)封面稱「發炎」為「神秘殺手」(secret killer),更直指發炎與許多疾病都有關,例如:肝臟因為脂肪堆積,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更甚者,造成肝纖維化以及肝癌的發生;血管因為膽固醇堆積,造成白血球浸潤發炎,導致血栓形成,進而造成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牙周病造成牙周囊袋發炎,進而引發全身心血管疾病等。

高溫煙燻燒烤會使肉類產生促進發炎的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大腸鏡不用年年做!這樣吃防大腸癌 醫揭「1現象」是警訊 

想要降低慢性發炎的發生,劉博仁叮囑民眾先觀察是否有不良的生活型態,像是吸菸、酗酒、久坐、熬夜等。另外,經常吃「發炎性食物」諸如可樂、蛋糕,甚至是白麵條和白米飯都會促進胰島素過度分泌,可以說是發炎的啟動因子,而高溫煙燻燒烤則會使肉類產生促進發炎的物質(多環芳香烴PAH、異環胺HCA、丙烯醯酸AA以及終端糖化產物AGEs)。
 
劉博仁建議民眾養成抗發炎的體質,除了避免不良生活型態,也要適度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及富含omega-3的好油,蔬菜中具有足夠的纖維以及五顏六色的植化素,而對於高糖分水及果汁仍要適量飲用。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血管疾病#發炎#血管堵塞#脂肪肝#牙周病#膽結石#熬夜#吸菸#久坐#劉博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71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