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劇女星罹癌!「4症狀」快就醫 醫嘆:恐已癌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5:43
本土女星張東晴驚爆罹癌。(圖/翻攝自張東晴臉書)
本土女星張東晴驚爆罹癌。(圖/翻攝自張東晴臉書)

八點檔女星張東晴消失2年重返螢光幕,在台視60周年台慶大戲八點檔《美麗人生》劇中飾演研究室助教洪美雲一角。日前她受訪時表示,消失2年的主因是健檢時發現罹患乳突癌,停工兩年都在醫院度過。醫師提醒,甲狀腺癌是女性第4大好發癌症,35歲到55歲最危險,建議平時要自我檢查,否則當出現頸部硬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異物感等症狀,可能已是中晚期癌。

張東晴罹患甲狀腺乳突癌。(圖/翻攝自張東晴臉書)

 
張東晴健檢 意外發現甲狀腺乳突癌

39歲的台越混血女星張東晴的作品很多,之前曾在《金家好媳婦》飾演身材火辣的「張海倫」、台劇《最佳利益》、電影《青春弒戀》等,還在《華燈初上》中尬一角,扮演陪酒小姐「亞希子(Akiko)」。她透露會突然消失在演藝圈,主要是因為3年前朋友勸說她要預防重於治療,因此做全身健檢,卻意外發現罹患甲狀腺乳突癌。

當時張東晴演藝工作全面停工,在2年的抗癌療程中,她幾乎每天睡不到3小時,只要入眠就會盜汗、口乾舌燥,總算堅持到療程結束,目前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很好,才會回歸演藝工作。

 
乳突癌9成是良性

台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表示,在台灣,甲狀腺乳突癌在所有甲狀腺癌中約占9成,多數患者是在健檢時做超音波發現有1顆,或是摸到1顆腫瘤而發現。也提醒大家,甲狀腺癌通常很小顆,如果摸到脖子腫塊比較硬、局部皮膚發紅,腫塊不會隨吞嚥移動,還合併頸部淋巴腺腫,即可能是甲狀腺癌。

所幸甲狀腺乳突癌很良性,除了極少數未分化癌案例,9成以上的病患都算良性,多數患者都可以和甲狀腺癌和平相處數十年,甚至到老了、死亡,期間並未發病。

女星張東晴消失2年。(圖/齊石傳播提供)

轉移性、進行性分化型的難治癌可用標靶藥

少部份發生轉移者的治療,目前可以選擇標靶治療如蕾莎瓦(Nexar)和樂衛瑪(Lenvima),這兩種藥物可治療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的進行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和甲狀腺亢進都是女性居多的疾病,女性罹患率是男性的3到4倍,好發高峰在35歲至55歲。目前甲狀腺癌治療是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再加上口服低劑量的碘131。張東晴提到治療期間每天睡不到3小時、入眠就會盜汗、口乾舌燥,主要是因為碘131的副作用,服用後會有些許口乾、下顎疼痛、喉嚨不適、噁心、腹脹、頻尿、小便疼痛等情形。

雖然甲狀腺癌算是癌症中「友善的癌」,但是近10年來發現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增加1倍,已經從女性最好發癌症的第7名躍升為第4名,雖然死亡人數僅佔癌症死亡人數的0.4%,但如果拖太晚,手術和治療困難度增加,後遺症也會影響生活,因此建議女性和有甲狀腺癌家族史、有頸部結節、甲狀腺疾病,以及有放射線曝露史的民眾,每3個月要自我檢查一次。
 

若發現不適症狀,應提早就醫。(圖/TVBS資料畫面)

高危險群每3個月應自我檢查

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建議自我檢查「推、吞、觸」3手法:

推:

雙手都以3根手指併攏,在男性喉結的位置附近,用雙手的手指按住脖子兩側、往上推,感覺有硬塊或推不動的腫塊就要小心。

吞:

一邊照鏡子一邊觀察自己吞嚥時的脖子外觀,查看是否有突出物或腫塊。

 
觸:

雙手的3指併攏,從左右側的耳後一路按到脖子,觀察淋巴是否腫大或不對稱。

戒熬夜、預防感染 預防殺手細胞失去功能  

林毅欣提醒,預防甲狀腺癌除了要遠離輻射線污染等風險以外,現代人經常熬夜的習慣更要趕快戒除,因為熬夜會影響免疫,使人體自動防堵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失去功能,另外也要注意衛生防病,近年來新冠肺炎的流行,國外也發現新冠康復中罹患甲狀腺癌率升高,都要注意。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


 

原文請見:八點檔女星爆罹「乳突癌」!螢光幕消失2年都在醫院度過 醫:4症狀一定要快就醫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女星罹癌#女星癌症#本土劇女星罹癌#甲狀腺癌#癌症#健檢#乳突癌#腫塊#張東晴#重大傷病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875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