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熱想降溫就吃它!中醫師曝「梨子」神奇功效 可預防中暑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2:19
梨子性味甘、涼,能養陰生津。(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梨子性味甘、涼,能養陰生津。(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奇怪,水果店怎麼會有梨子?梨子不是秋天才有的水果嗎?其實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梨子!中醫師表示,梨子不只適合在秋燥的時候食用,夏天吃梨子還能預防中暑,除了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以外,天氣很熱全身高溫降不下來,趕快吃個梨子!
 

台灣「高接梨」平地也能種高品質梨
 

一般人的觀念都以為梨子是秋冬天才盛產的水果,農糧署表示,梨子有「高需冷性品種」,要在高海拔才能正常開花,但台灣自1890年就引進華南的「低需冷性品種」,低海拔也可種植。而台中農友張榕生自1970年開發「高接梨」技術,以低需冷性品種作為砧木,將高需冷性品種的梨穗嫁接上來,稱為「高接梨」,中低海拔也可以吃到高品質的高需冷性品種的梨子,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好吃的梨可吃!

 
 

夏天有黃金梨、蜜梨、蜜雪、新興梨和甘露梨可選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梨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糧署介紹,目前7~8月有口感甜脆的黃金梨、甜度高帶蜂蜜味的蜜梨、多汁帶酸的蜜雪、細脆多汁的新興梨,7月中到9月還有中海拔的甘露梨,愛吃梨的人趕快買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梨子性味甘、涼,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聲音嘶啞。雖然一般都說很適合秋天潤滋,以滋補津液,但他認為近來溫度屢創新高,在悶熱的天氣中很容易口乾舌燥而傷陰氣,
吃些甘涼的梨子有助補益津液缺乏,避免陰氣損傷,尤其感覺皮膚發燙,好像快中暑的人趕快吃,有助預防中暑。

 
 

梨子水液能帶到大腸 潤腸還能防中暑

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梨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周宗翰說,梨子的含水量高,能夠將水液帶到大腸,具有潤腸通便效果,只要大腸通暢就有益降溫、不易中暑。每次只要吃半個梨子,就有改善效果。不過因為梨子有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如果正在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爆汗快吃梨!梨子的神奇功效:輕鬆通暢大腸、遠離中暑危機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梨子#中暑#夏天#農糧署#滋陰#津液#秋天#周宗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0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