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暑滿頭大汗!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中醫博士曝4類人這樣保命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1:22
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流汗過多也要當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流汗過多也要當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科學家已在2023年初時預測全球會迎來前所未有的高溫,尤其夏天的氣溫將會比歷年來更熱。中醫師警告民眾,在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如果流汗過多出現頭痛、暈眩、呼吸急促、心律不整、胸悶的症狀,大家更要注意預防因血管疾病的發生!

今年夏天的氣溫將比歷年更熱,故要當心熱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也好發心血管疾病?

 
 

中醫博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提到,人們之所以常說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是因為當天氣冷時,較低的溫度會使心血管收縮;但其實炎熱天氣溫升高時,人的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加上流汗較多,身體的水分蒸發會使體內血液變得濃稠,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樓中亮進一步說明,當血液缺水變濃稠時很有可能會造成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心肌梗塞。所以提醒大家,一旦出現口渴、頭暈疲勞、尿量減少,甚至心律不整和其他心臟衰竭症狀時,就要當心汗水過多小心脫水。他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常見人群包括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過重及肥胖問題的人。
 

危險人群這樣做
 

健康飲食,隨時補充水分
 

平時少吃含糖及油炸食物,如果要解渴也應以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採少量分次慢慢喝。
 

良好的運動習慣
 

培養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建議每週累積至少150分鐘的運動,運動內容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等,但建議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時候運動,清晨或傍晚的天氣涼爽,更適合進行。


 
定期追踪
 

可以定期體檢,且有三高的人應定期量血壓及血糖以便隨時觀察;另外,抽菸人士最好戒菸。
 

 預防/緩解說明
 

日常保養
  

1.   用菊花5g,山楂12g,決明子15g,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代茶飲。

2.   平時用黑木耳3朵加水打成汁當飲品喝。

樓中亮分享預防及緩解高溫熱傷害的方法。(圖/翻攝自樓中亮FB)

症狀緩解
 

若有頭痛、暈眩、高血壓、眼睛酸澀等,用桑葉6g,菊花6g,石決明3g,加熱水代茶飲,有清肝明目、補肝陰的功效。

若有胸悶、胸痛的症狀,可先按壓內關穴至症狀緩解;同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內關穴位置在前臂正中,在兩筋之間,腕橫紋往上約三指)。
 

本文經 中醫博士樓中亮 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921大地震重建醫院歷程!斷垣殘壁畫面流出 它竟成新冠肺炎移動式採檢站
茶葉保存好100年也不會壞 關於「茶的保存期限、方法」曝?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樓中亮#中醫#中暑#心血管疾病#熱傷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68

0.2268